三都“水书习俗”传习活动进校园-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三都“水书习俗”传习活动进校园

2023-09-20 18:07:19  来源:三都县融媒体中心

  近日,三都县开展国家级非遗项目“水书习俗”传习走进校园活动。

  在三都县第四小学,水书先生正带领学生在诵读水书,悠扬的诵读声中学生们正专心致志地感受水书这非凡的神秘古文字。

  “民族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灵魂,作为一名水族学生,学好水族文字是我的义务和责任。通过学习水族文字,可以增强我们对民族文化的自信感和认同感!”三都县第四小学学生韦先丽说。

  “水书习俗”传习活动主要是以主题讲座、水书项目体验、常用的水书识读等形式开展研学体验活动,让更多的人加入到非遗保护与传承中,形成全社会关心关注非遗保护的态势,让非遗项目活态传承实现可持续发展。

  “我家到我这代就是四代的水书世家,那么目前我已经身为一个国家级的水书非遗、水书习俗传承人,为了把我们的水书文化一代一代的传下去,能够把我们的水书走向世界。目前我们的水书申遗已经进入亚太,现在还要争取通过世界。那么我就是积极地深入到各个学校,把我们的水书带入校园,这个也是一个水书进入国际的一个支撑材料。我要奋进努力,努力传承好我们的水书。”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水书习俗》——省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杨胜昭说。

  “水书习俗”项目推动了国家级非遗项目的传承和发展,促进文旅融合,为下一步水书申报世界记忆名录打下基础,助推三都县旅游产业化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张义兰)

[责任编辑:王雪松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