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医附院首次通过神经介入疗法治愈胃轻瘫患者-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医附院首次通过神经介入疗法治愈胃轻瘫患者

2023-09-20 15:03:18  来源: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

  通过神经介入治疗,竟然神奇地治愈了一名胃轻瘫患者,近期,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疼痛科的创新疗法,成功为患者消除了病痛,也为该类型病人的诊疗贡献了新思路。

贵医附院为胃轻瘫患者进行神经介入治疗。

  据贵医附院疼痛科副主任陆巍介绍,这名年轻女性患者两个月前因食用特辣食物后出现腹痛,伴持续性的恶心、呕吐症状,经过贵阳多家医院诊治,被确诊为1型糖尿病引起的胃轻瘫。经控制血糖、促胃肠动力等药物治疗,中医针灸治疗等,患者胃肠道症状反复,效果十分不理想。

  患者来到贵医附院内分泌科入院治疗后,贵医附院内分泌科、疼痛科等科室为其进行了会诊。“考虑到其他疗法的效果不佳,患者又比较痛苦,我们就提出了交感神经介入治疗,虽然以前没有给这类病患做过神经介入治疗,但我们认为从理论上和技术条件上都具有可行性。”陆巍介绍。

  陆巍解释说,人体脏器的生理功能主要受交感神经和副交感神经的平衡作用来调节,以胃为例,正常情况下,人体进食后副交感神经会出现过度兴奋的情况,容易造成唾液分泌过多、肠胃消化功能大幅度的提高、胰液分泌增多等情况,以此来帮助人体消化食物、吸收营养。

在影像引导下为胃轻瘫患者进行神经介入治疗。

  “这名患者就是因为糖尿病引起副交感神经受损,交感神经的张力相对增高,神经调节的平衡状态被打破了,就引起了患者的各种症状加重,我们通过介入治疗,合理抑制交感神经张力,重新找到平衡状态,患者的症状就明显减轻直至消失了。”陆巍说。

  陆巍表示,糖尿病内脏神经病变所致的胃轻瘫在临床上较为常见,患者多数可因高血糖得到控制而使症状改善。此次通过会诊发现的难治性胃轻瘫患者,经疼痛科首次施行神经介入治疗,疗效十分明显,目前患者已出院,“也为该类患者探索了新的、可行的治疗思路和方法”。(卢志佳)

[责任编辑:谢素香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