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岑巩:百合采收忙 群众增收乐-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州岑巩:百合采收忙 群众增收乐

2023-09-14 17:27:21  来源:岑巩县融媒体中心

  眼下,正值百合采收的季节。在贵州省岑巩县凯本镇龙塘河村百合种植基地,近40名村民在田间地头忙着采挖、去根、剥泥、装筐、搬运、装车,各个环节有条不紊,大家有说有笑,基地里处处呈现出一幅百合丰收的繁忙景象。

岑巩县凯本镇龙塘河村,村民在采收百合。(沈婷 摄)

  “这段时间阴天较多,不是很晒,正是采收百合的最佳时期。”基地负责人方远林介绍,每天都有近40个工人在采收百合,一天能采收3万斤左右,这70余亩百合10来天便能采收完,“今年百合的亩产量可达2000斤,预计产值可达100万元以上。”

  据了解,百合属于劳动密集型产业,种植、管护、采收等环节都需要大量人力,让群众实现了就近务工增收。

村民麦水英(右一)与老伴吕明光在采收百合。(沈婷 摄)

  “采挖百合一筐10元,我们年级大了手脚慢,一天只能挖8筐左右,能挣80元,他们年轻人一天最多能挣到280块钱呢。”龙塘河村村民麦水英与老伴吕明光两个人分工搭配,一个挖一个剥泥装筐,虽然年纪大,干起活来依然有活力。

  百合药食同源、用途广、收益高。由于市场前景广阔、经济效益良好,该村在党支部的带动引领下,部分村民也加入到百合种植队伍当中。目前,该村百合种植面积约200亩,预计总产值达250万元以上,不仅增加了村集体收入,还拓宽了村民的增收渠道。

刚采挖的百合。(沈婷 摄)

  “为不断提升土地利用率和产出率,在百合采收完后,我们接茬种植榨菜、大头菜等蔬菜,确保实现‘一地多用、一年多收’。”龙塘河村党支部书记杨军朝介绍,下一步,村里将进一步增强特色产业发展,不断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引领带动群众增收致富,为乡村振兴提供强劲动力。

岑巩县凯本镇龙塘河村百合种植基地。(沈婷 摄)

  产业兴,乡村兴。近年来,岑巩县凯本镇龙塘河村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把发展特色农业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聚焦地域优势、资源优势、基础优势,采取“党支部+企业+基地+农户”模式,不断发展壮大水稻制种、辣椒、精品水果、林下中药材、百合等特色产业,全村特色产业达2500亩左右。(程雪华 沈婷)

[责任编辑:王雪松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