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岑巩:法入民心润万家 和美乡村绽新颜-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州岑巩:法入民心润万家 和美乡村绽新颜

2023-09-14 17:27:19  来源:岑巩县融媒体中心

  “前几天有人来我们村卖黄金,实物黄金只有通过正规金店和银行渠道才能买到,大家不要上当受骗了......” 在贵州省岑巩县龙田镇龙溪村法治宣传长廊里,驻村第一书记秦华正在给村民们讲解与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识骗防骗方法。围绕农村常见的养老诈骗、电信诈骗、非法集资套路等各种骗术和生活中常见的邻里纠纷、婚姻家庭、森林防火等方面相关的法律知识,秦华用群众喜欢听、听得懂的方式面对面互动普法,村民们听得津津有味。

岑巩县龙田镇龙溪村法治宣传长廊里,群众聚在一起学习法律知识。(吴银林 摄)

  “我们需要什么,就给我们宣传什么。”村民孙朝鲜说,镇、村干部经常来给我们讲解常用的法律知识和身边的典型案例,我们的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大大提升。现在,不仅自觉遵守各种法律法规,还提醒寨邻们要远离“免费送、高利率、高回报”等诱惑,守好自己的“钱袋子”。

岑巩县龙田镇龙溪村,驻村第一书记秦华(左二)向村民宣传法治知识。(吴念 摄)

  龙溪村由原来的乐业村和龙马村合并而成,有808户3279人。针对留守老人、留守儿童较多的实际,围绕城镇精致管理、农村环境整治、文明新风倡导、法治教育普及“四大行动”,该村深入开展警示教育影片进农家、普法大喇叭“声”入村寨等普法宣传活动,并将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和美城乡“四大行动”工作内容,提炼为朗朗上口、通俗易懂的“三字经”,让群众听得懂、看得进、记得牢、传得开,引导广大群众争做乡村治理的守护者、环境保护的排头兵、文明新风的宣传员、法治教育的明白人。

  “宣传接地气,效果入人心。”秦华说,目前龙溪村被评为“全州文明村”。

岑巩县龙田镇龙溪村,驻村干部与村干上门宣传法治知识。(吴念 摄)

  以基层治理、群众需求和行动效果为导向,龙田镇以党建为引领,以群众为主体,不断拓展丰富“四大行动”内涵及活动载体,用民主法治文化涵养村风民风,激发群众共建共治共享新活力,不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

  在龙田镇代店村水井沟组,家家户户的庭院变成了微花园、微菜园、微果园。忙时耕种庄稼,闲时修篱养花,是67岁陶英的生活常态。

陶英在自家庭院里给绿植剪枝。(吴念 摄)

  “院子里除了种有茄子和辣椒,还种有紫薇、吊兰、红继木和万年青等。”除草、浇水、剪枝......尽管农活繁重,但陶英总是挤出时间,把院子打理得漂漂亮亮。“寨子上家家户户房前屋后都搞得漂亮,我也不能拖后腿啊。”陶英说。

岑巩县龙田镇代店村水井沟组,五彩墙绘与农家院落繁花自成一景。(吴念 摄)

  “我们村通过将环境卫生整治纳入村规民约和组规民约,通过党支部、党员、村民小组长等带头示范,辐射带动每家每户自觉参与环境卫生整治,自觉抵制陈规陋习和不良风气。”龙田镇代店村党支部书记朱红平说,紧扣“院落美、村庄美、田园美、人文美”目标,村里通过大力倡导讲文明、改陋习、爱清洁的新风尚,深入开展环境卫生评比、文明家庭评选等活动,推动乡村环境由“自家美”向“整村美”转变。

2023年8月16日拍摄的岑巩县龙田镇代店村一角。(杨云 摄)

  截至目前,龙田镇共发放花种96公斤,建设花台800余个,编制竹篱笆围栏1800余米。共评选出农村环境整治县级示范村2个、镇级示范村3个,共评选出“最美庭院”“最美家庭”“文明家庭”等437户,全镇各村各家各户实现了各美其美、美美与共。

  全镇共建设法治文化活动广场1个,共建有法治宣传长廊、法治文化墙、法治宣传栏25个,培养“法律明白人”68个、“学法用法示范户”8个,组建了10支普法宣传队伍,累计开展各类法治教育活动155余场次,覆盖群众4000余人。目前,全镇建成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1个,州级民主法治示范村2个。(周燕 吴念)

[责任编辑:王雪松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