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丁风采丨华麟学校甘露:以德育人 以品塑人 以爱铸魂-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园丁风采丨华麟学校甘露:以德育人 以品塑人 以爱铸魂

2023-09-14 17:37:44  来源:南明区融媒体中心

  甘露是南明区华麟学校党支部书记、教务主任,同时也是一名英语教师。从事教育教学工作十年来,她精于教学、关心学生、帮助学生成长成才,无愧于三尺讲台。同时,她在教育教学路上不断奋斗,被评为“南明区优秀教育工作者”“南明区教坛新秀”“贵阳市学科带头人培养对象”“贵阳市优秀教师”“贵阳市骨干教师”“贵州省五一劳动奖状获得者”等。

  三尺讲台,善教乐学。在甘露的课堂上,学生们总是争先恐后发言,她说,“教学的真谛在于激发学生的求知欲”,她的教学总是从学生实际出发,找准学生们的兴趣点,调动大家学习积极性。她常常在课后与学生聊天,了解他们每天生活中发生的趣事、学生之间最新流行的“梗”,再把这些学生感兴趣的话题融入到课堂教学中,教室里因此也常常充满欢声笑语。同时,甘露还积极向其他学科老师请教学习,将数学、音乐、地理、美术、历史等其他学科的元素融入到英语教学中,实现跨学科特色教学。她在班里培养选拔出一批英语成绩优秀的“小老师”,“小老师”们认真负责,帮助学科薄弱的学生学习英语,一起相互监督,共同进步。在任教10年里,她教过五届毕业班,所教授班级成绩低进高出、高进优出,成绩斐然。

  教育为本,德育为先。只有走进学生心灵的教育才是真正的教育,甘露“心中有爱、眼中有人”,时时处处用真、善、美去启迪孩子的心灵。有一次,一名初三学生因担心学习跟不上大家的步伐,即使身体不适也不愿就医。她耐心安慰学生,对学生进行心理安抚,劝导其安心就医,并通过线上视频、家访形式辅导其学习。这位学生英语成绩突飞猛进,在中考取得了优异成绩。像这样的事在甘露的教学生涯不胜枚举,她爱护学生,学生们也敬爱她。

  拼搏创新,强大队伍。甘露作为学校教务主任,严抓教学,积极创新拓展各项教研实践活动。为打造更优秀的教师队伍,她联动教科,组织开展新学期“老带新”工作,为新教师快速成长、交流互促打开绿色通道。在学校支持下,她组织学校教师到上海、广州、成都等教育名校开展交流学习,并参与组织学校与香港兄弟校开展教育教学交流活动,通过学习、培训,提升老师们的专业素质和教学能力。

  甘露十年如一日,潜心教学、匠心育人、用心爱人,演绎人民教师的精彩人生。正如她的名字一样,她像甘露浸润祖国的花朵,让一批又一批的学生茁壮成长。(杨喜雅)

[责任编辑:邓娴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