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万!涉及83户!永乐乡发放桃产业提质增效项目补助资金-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25万!涉及83户!永乐乡发放桃产业提质增效项目补助资金

2023-09-14 17:19:32  来源:南明区融媒体中心

  9月13日,南明区永乐乡举行2022年度桃产业提质增效项目补助资金发放现场会,为83户村民发放项目补助资金25万元。

补助资金发放现场。

  “今年我家种了15亩,领了6000多块钱,非常感谢政府的关心和支持。”永乐乡对门寨组村民吴其英说,这是一项非常利民的举措,桃品质提升,价格也随之提升,切实感受到了桃产业提质增效带来的红利。

  “我家种了20多亩桃树,今天领到9180元。”同寨的包良贵表示,对这个项目非常有信心,今后将继续扩大桃树种植面积,更加精心做好管护工作,让桃品质再上一个台阶。

  …………

  兴一个产业,活一片经济,富一方群众。群众的认可来之不易,那么,在发展桃产业提质增效的过程中,永乐乡提出了哪些重要举措呢?

补助资金发放现场。

  政府扶持引导,稳步扩大规模

  桃是永乐乡的优势产业,是群众主要的收入来源。但近年来由于农业生产投资较大,水果市场价格不稳定等问题,果农生产种植积极性不高,品种更新慢,无法满足消费者多样化需求,桃产业效益较低。因此,亟需集中组织实施果园提质增效,示范带动农户的生产积极性,促进永乐乡桃产业健康发展。

  为此,永乐乡坚持农业优先,扎实推进产业结构调整,促进桃产业提质增效。2022年,以永乐村为试点,投入资金86万元,申请市级奖补资金25万元,通过“村社合一”模式,组织农民专业合作社在永乐村龙眼岩组、对门寨组、羊昌岩组打造了500亩桃园提质增效示范点,实施桃产业提质增效项目。重点围绕“两改四提”改模式、改品种,提产量、提品质、提效益、提品牌,提升果品种植质量,提高种植农民收益。

  今年,永乐乡稳步扩大桃园规模,投入资金142万元,实施永乐村2023年果园提质增效项目,围绕“永乐艳红桃”,增加小关口组、火烧坡组作为桃园示范点,统筹实施桃园提质增效项目600亩。实施过程中,将根据各果园需要提升关键环节和薄弱环节,集成实施“增施有机肥+覆盖反光膜+其他技术”等技术,实现果园管理水平提升。

又大又红的桃子。

  多方协同发力,持续打开销路

  规模上去了,产量上来了,销路就是大问题。

  在果品成熟期,永乐乡坚持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多措并举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以政府为主导搭建农产品销售平台,完善“统购统销”平台搭建,连接农户与农产品经销商、大型需求单位,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助力群众增收致富。

  一方面,紧跟互联网发展的时代潮流,以乐桃公司为核心,抢抓“互联网+电子商务”发展机遇,通过网红带货、与线上销售平台拼多多合作等方式,进一步拓展优质农产品销售平台。

  另一方面,以优良的品质、实惠的价格为卖点,通过社区团购、设立固定展销点等形式,不断促进项目基地产品销售。目前,已在青云集市、油榨街等人流量大的区域设立固定展销点,销售效果良好。

  据统计,2022年以来,永乐乡多渠道、多形式进行桃销售,截至目前,共计销售1100万余公斤,实现产值8000余万元。

村民正在管护桃园。

  开展学习培训,强化提升品质

  本着“走出去”和“请进来”结合的理念,围绕桃产业关键环节,永乐乡在区农业农村局的组织下,农技人员及农户到省外、省内优质桃园基地参观学习桃产业提质增效相关理念及科学技术;邀请省农科院果树所、市农业农村局等专家到永乐乡,围绕项目档案建立、果品质量安全、品种更新换代、病虫害绿色防控等项目实施所需的关键技术,实地开展交流座谈、培训会、入园指导等,培训指导服务乡村相关人员、合作社、项目种植户代表、种植大户等。

  除了大力开展桃产业技术培训外,永乐乡还充分挖掘果园优势条件和潜力,拓展果园套种模式,选取水塘村、永乐村等代表性区域桃园、葡萄园,作为试验示范点,探索在桃园、葡萄园套种魔芋的种植模式,提升果园产出效益。

  经过一系列技术培训和外出考察活动,永乐乡农技人员、果农在桃新品种创新选择、新技术的学习与应用等科学种桃新理念上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和掌握,进一步提升了农户主动参与实施品种改良、宜机化改造、绿色生产等提质增效项目的积极性。

  如今,永乐乡的桃子不仅果大、表面光生,且颜色鲜艳、品相好。经实地测产验收,桃产量增加15%以上,亩产值约为2.2万元,亩均收益增加15%,农户较往年增收15%以上,经济效益明显提升。

永乐乡美景。

  下一步,永乐乡将继续盯紧2023年全乡1500亩提质增效项目,充分发挥好桃资源和产业优势,持续加强后续服务管理,技术指导、支持合作社带动农民增加种植面积,确保桃产品提质增效,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撰文:余爽 图片:徐丽娟)

[责任编辑:邓娴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