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毛云乡:创新发展“稻+鸭”种养模式 助农增收致富-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开阳县毛云乡:创新发展“稻+鸭”种养模式 助农增收致富

2023-09-14 16:55:28  来源:开阳县委宣传部

  初秋时节,在毛云乡种植养殖示范点,田野阡陌纵横,稻禾随风摇曳,一群毛茸茸的麻鸭扑腾着翅膀,在稻田里惬意地追逐,时而捉虫吃草,时而在小溪里戏水嬉闹,不时传来鸭子们“嘎嘎嘎”的欢叫声,远远望去,一幅“金黄色的稻田,鸭在田间戏”的田园画卷跃入眼帘。

稻田鸭目前已长到5斤左右

  今年以来,开阳县毛云乡充分利用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建设“稻+鸭”试验基地,探索发展“稻鸭共生”模式,助农增收致富。

  按照“公司+村集体+农户”的模式,在毛栗庄村高坝组、长安组,在100亩左右区域,投放江苏大麻鸭鸭苗1500只,涉及参与农户30户。

稻田鸭长势喜人

  截至目前,经过两到三个月的散养,存活鸭约1400余只,每只成鸭已达5至6斤左右,按照当前散养鸭12元/斤的单价,计划10月出栏1200余只,可实现销售金额10万元左右,亩均增收约1000元。按照前期达成的利益分配模式,可实现户均增收2000元,村集体增收4万余元。

  下一步,开阳县毛云乡将通过发展“稻+鸭”“稻+鱼”等生态模式,紧盯“亩均收入”这个核心,积极探索“稻+鸭”“稻+鱼”等综合轮作种养模式,提高稻田亩产值,进一步增加群众收入,不断提高农户种田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促进农业增效、村民增收,助推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邓娴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