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发展“旅游+”——贵州多业态融合助推山地旅游高质量发展-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创新发展“旅游+”——贵州多业态融合助推山地旅游高质量发展

2023-09-13 09:14:32  来源:贵州日报

创新发展“旅游+”

——贵州多业态融合助推山地旅游高质量发展

  山生万物。

  贵州作为全国唯一一个没有平原支撑的省份,山是独有的符号和标志。

  从“多彩贵州”到“山地公园省·多彩贵州风”,为实现品牌持续引领,贵州不断创新发展“旅游+”,推进“文旅”“酒旅”“农旅”“体旅”“桥旅”等多业态深度融合发展,让人流、资金流加速聚集,业态品质、服务品质加速提升,擦亮山地旅游名片,叠加释放山地旅游“势能”。

  以山为媒,共襄盛会。9月15日至16日,2023国际山地旅游暨户外运动大会将在黔西南州兴义市隆重举行,大会将围绕“文体旅融合·高品质生活”主题,在“山地公园省”再掀山地旅游发展新热潮。

  深挖山旅资源,催生新业态

  9月10日,2023万峰林半程马拉松赛在黔西南州兴义市鸣枪开跑。上万名专业运动员、马拉松爱好者在万峰林的万亩田园里加油奔跑。

  “这次的赛道设置太棒了,沿途山环水绕,风景如画,让人有一种置身梦境般的错觉。”26岁的马拉松爱好者林坤杰直言。

  作为2023国际山地旅游暨户外运动大会的主体活动之一,万峰林半程马拉松的赛道贯穿整个万峰林,起点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阳光谷旅游度假区(贵州醇景区)、终点在国家4A级旅游景区万峰林景区中的福水洞,是贵州省唯一一条连接两个国家4A级旅游景区的赛道。

  横贯整个赛道,可领略经典的喀斯特地貌、蜿蜒的纳灰河、磅礴的峰林峰丛,还能感受到优越的自然景观、舒适的运动温度,让参赛者们激情穿梭在山水田园之间,感受有氧运动带来的乐趣。

  山旅资源丰富的贵州,既有喀斯特峰林、高原湖泊、瀑布峡谷,也有地缝天坑、高山草原等。在六盘水牂牁江风景区国际滑翔伞基地,身背专业滑翔伞装备,可纵身跃下落差千余米的峭壁;在安顺紫云格凸河燕子洞,抬眼可见变身徒手攀岩的“蜘蛛人”,这类以户外运动为代表的特色业态日渐兴起,极大拓展了贵州旅游发展空间。

  把自然山地环境变为旅游环境载体,以参与体验为主要形式,促进身心健康为主要指向,贵州不断深挖山地资源,发挥“旅游+”优势潜力,催生了山地骑行、山地马拉松、山地越野、徒手攀岩、高空滑翔等新业态,着力培育多元化、多层次的山地旅游产品。

  目前,全省建成生态体育公园104个、汽车露营基地100个,创建32个景区体育旅游示范基地、34个城镇体育旅游示范基地、12个体育特色小镇,授予24个体育旅游示范县、40个体育旅游示范点。

  贵州省体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吴涛介绍,作为首批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贵州已成功举办六届国际山地旅游暨户外运动大会,下一步将持续办好国际国内山地户外运动相关赛事,扩大体育旅游示范区的影响力和美誉度。

  创新山旅玩法,解锁新体验

  大山造就美景奇观,冬无严寒、夏无酷暑的天气,让贵州成为一座天然的大型山地户外运动场域,成为旅居康养者向往的目的地。

  今年6月,贵州旅游协会组织有关专家团队,依托贵州特色山地、温泉、森林、中医药等优质资源,策划形成了贵州首批6条中医药康旅融合精品旅游线路,包括中医养生、民药浴养、温泉养身、文化养心、避暑爽身、休闲康体六大主题。

  日前,在北盘江大桥举行了2023国际高桥极限运动邀请赛。各国专业跳伞运动员驭风而行、突破极限,在世界第一高桥下展现低空跳伞的独特魅力。

  “这里拥有最棒的地形地貌,这座世界上最高桥梁的极限之美,相当适合打造低空运动,此外还有完善的硬件设施,让森林山水融为一体,是山地旅游和户外运动的理想场所。”来自美国的选手安德鲁夸赞道。

  高山、高桥带来了落差和美景,山水相融则滋养酝酿出世界上最著名的酱香型白酒核心产区。

  9月9日,在第十二届中国(贵州)国际酒类博览会上,为提升旅游影响力和吸引力,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围绕酒旅融合主题推出“多彩贵州·醉美洞天”“多彩贵州·醉美黔北”“多彩贵州·醉美黔程”等5条酒旅融合旅游线路,有机整合了沿线优美的自然风光、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历史悠久的酱酒文化,涵盖了黄果树、荔波小七孔等贵州经典景区景点,以及宋窖博物馆旅游景区、匀酒景区等酒旅融合景区景点,给游客新的旅游体验。

  据悉,去年来,贵州先后推出了14个酒旅融合景区、10条酒旅融合精品旅游线路,让纷至沓来的游客感受醉美风光。

  塑造山旅品牌,呈现新亮点

  一座座国家高原、亚高原训练基地落户,一项项山地运动赛事引发反响,一次次极致飞翔的酷爽体验……为何人们频频将目光聚焦贵州?答案在山与人、山与水、人与水之间奇妙的融合与共振中。

  今年,黄果树景区接连举行“黄果树·大瀑布穿越赛”“黄果树国际啤酒节”“2023糖·SWEET音乐节”等,“飞越黄果树—360极限飞球球幕影院”持续丰富影片内容,增加《坝陵河大桥》《滴水滩瀑布》《天龙屯堡》《安顺地戏》等内容,让科技、文化、旅游相融合,深受游客喜爱。

  另一边,大量游客坐上高铁抵达荔波,泛舟河上、望瀑观山、沿河穿行。按照“显山露水”的原则,除已开发的国家5A级景区樟江景区、国家4A级景区瑶山古寨外,荔波还量身定制了荔波古镇、梦柳风情小镇、茂兰生态旅游景区、冰雪水世界主题乐园、水春河漂流等项目,让各地游客耳目一新。

  “根据近年来的游客画像分析,荔波深度开发了一批体验式、沉浸式、互动式的水上旅游新业态。”荔波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覃晓康介绍,通过对游客开展定制服务,樟江景区的游客转换率从40.5%提升至77.01%,旅游人均消费水平进入全省第一方阵。

  远山近水浓缩了美景,也积淀了深厚文化。6月,贵州发布了30条研学旅行线路,涵盖红色文化、历史文化、生态文明、非遗传承、科普教育5大主题;8月,文化和旅游部推出2023年第二期“乡村四时好风光”全国乡村旅游精品线路143条,贵州6条线路入选;同月,贵州公布第五批省乡村旅游重点村和第三批省乡村旅游重点镇名录,各大品牌音乐节先后唱响,为文旅市场注入新鲜活力。

  江南千条水,云贵万重山。随着交通、服务等软硬件设施不断提质升级,贵州依托全域山地资源优势,围绕“9+2+2”资源促进旅游业态融合创新,推动全省文化旅游由“看山看水”向“游山玩水”转变,让绿水青山源源不断转换为金山银山。(记者 陈江南)

[责任编辑:刘昌馀 吴雨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