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科技之花”绽放得更绚丽——南明区科技创新工作综述-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让“科技之花”绽放得更绚丽——南明区科技创新工作综述

2023-08-10 19:53:24  来源:南明区融媒体中心

  8月5日,以“科技黔行 创新有我”为主题的首届贵州科技节在贵阳开幕。作为贵州贵阳科技发展的主战场、主阵地之一,近年来,南明区的科技创新“成绩单”十分亮眼,科技创新各项事业发展势头良好,科技创新能力持续提升,为南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科技支撑。

  强化“高企”培育,不断夯实创新基础

  高新技术企业是创新驱动发展的“新动能”,是产业转型提质升级的主力军,更是支撑带动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推动者”。

  兼具“高”“新”特色的高企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且持续创新能力和科技成果转化能力较强的企业群体,对推动区域构建更高级的产业结构、提升创新发展浓度有着重要支撑作用,是区域经济进一步攀“高”逐“新”的先锋力量。今年以来,南明区深入实施科技型企业梯次培育行动和“小升高”行动,完善科技型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建立本地化科技型中小型企业规范评价机制,强化高新技术企业源头培育,持续扩容高企数量,推动高新技术企业量质齐升。

  紧扣高新技术企业认定评价要求,从申报意愿、到期复审、知识产权、政策享受、企业税收、招商企业等关键环节入手,全面摸清2022年申报高企未通过企业、2023年到期高企、知识产权符合高企申报条件的企业、享受加计扣除政策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从5000余家科技型企业中筛选出符合高企申报基本条件的336家企业分别纳入高企基础库、培育库,入库企业较去年增长61%。截至目前,南明区高新技术企业252家,居全省第二。

  建强科创平台,持续优化创新生态

  唯有源头创新,才有机会和实力抢占科技创新高地。一批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快速生长,离不开孵化基地的指导和帮扶。

  位于花果园财富广场的杰汇数字创新中心是专注于大数据领域成果转化与加速孵化的科技孵化器,以“数据驱动、创新引领”为宗旨,整合大数据领域的高校、科研院所、服务机构、投资机构等资源,建立4大专业性创业孵化服务体系,旨在帮助传统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2021年,被认定为贵州省级大数据创新创业基地培育单位。目前入驻企业近60家,林客科技荣获2021数博会领先科技成果奖中的“优秀奖”,5G+睡眠及其常见病中医诊疗平台项目入选2021工信部与国家卫健委的“5G+医疗健康应用试点”项目。

  一个个创业孵化基地在南明区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离不开南明区致力于孵化器培育扶持工作。围绕主攻产业方向,聚焦创新型中心城区建设,不断完善孵化器(众创空间)政策体系,修订印发《南明区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管理办法》。探索建立以高校院所、龙头企业、专业团队和科技载体为代表的“3+1”重点双创发展模式,初步形成了创新链、产业链、资本链“三链融合”,创新创业与产业发展相互带动的双创生态格局。

  据了解,目前南明区科技创新平台共42个。其中省级重点实验室5个、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1个、省级院士工作站8个、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1个、市级科技企业孵化器2个、国家级众创空间2家、省级众创空间3家、市级众创空间10家。孵化完成企业933家,在孵企业704家,集聚创客约2406人,新增就业岗位3103个,创造经济效益20.52亿元。

  厚植发展沃土,激活科技创新活力

  科技创新犹如“栽树工程”。要让一颗颗创新成果的种子,成长为茂盛的森林,必须要给充足的雨露阳光和肥沃的创新土壤。

  为此,南明全面打出助推科技创新系列“组合拳”,聚焦创新型中心城区建设,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从政策、资金、服务等多项举措持续发力精准滴灌,打通科技成果转化的“任督二脉”,营造出一片生机勃勃的科技创新“生态雨林”。

  在政策扶持层面,围绕主攻产业方向,从创新主体培育、创新要素集聚、创新服务提升等13个方面,提出了支持各创新主体开展科技创新活动的政策措施。修订完善《南明区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管理办法》,让技术、人才、资本等创新要素加速汇聚。

  在资金保障方面,为进一步减轻市场主体负担,加大研发投入力度,支持辖区龙头企业大力开展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举办南明区科技创新券政策培训会,让科技企业早日享受到实实在在的红利。及时兑现735万元区级后补助资金,惠及63家企业,为企业发展壮大“输血补气”,助力企业轻装前行。

  在科技服务方面,结合南明科技服务机构量多质优的优势,对企业提供个性化服务,积极组织辖区科技型企业参加R&D年报培训,提供政策指导,从研发投入归集、知识产权的创造与运用、企业科技发展战略及规划等关键节点给予企业支持。

  未来,南明区将围绕南明新型数字经济集聚区打造,以全国双创示范区建设为契机,不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推动成果转移转化,让科技创新这个“关键变量”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撰文:申璐曼 图片:赵松)

[责任编辑:邓娴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