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岑巩:3500亩水蜜桃错峰上市-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州岑巩:3500亩水蜜桃错峰上市

2023-08-10 21:09:15  来源:岑巩县融媒体中心

  四月看花,六月吃桃。立秋过后,多数桃子已进入采收尾声,而贵州省岑巩县客楼镇的水蜜桃正进入成熟期,果农们正忙着采摘果实,错峰销售的水蜜桃变成了果农的“致富果”。

  岑巩县客楼镇白家坝村水蜜桃基地,工人在采摘水蜜桃。(朱胜攀 摄)

  走进客楼镇白家坝村水蜜桃基地,累累的硕果挂满了枝头,空气中也弥漫着甜甜的果香,采摘工人正忙着采果、筛果、装车,一个个白里透红、又圆又大的水蜜桃被运往全国各地,给当地群众带来了“甜蜜收益”。

  “每年这段时间我都来基地选果,已经三四年了。”正在筛选水蜜桃的王红笑着说,早上六点钟就来基地,进行大中小果分类,一天工钱有100元。

工人将采摘的水蜜桃从桃林运送到分拣点。(吴国明 摄)

  近年来,客楼镇因地制宜将短板弱项转化为强项,充分利用海拔高、日照充足、昼夜温差大等特点,通过错峰销售的方式大力发展水蜜桃。同时在县农业部门和当地政府的扶持下,通过科学管理,种植的水蜜桃色泽鲜艳、汁多肉厚、口感脆甜,吸引了不少游客和外地客商前来选购,有不少客商直接将收购点放在了地头,现场采摘、分拣、包装后直接发往外地。

  “我们湖南的桃子上市比这里的早,市场需求很大,拉一车过去一个早上就抢购一空,今天我们要拉两万斤过去,刚好可以弥补长沙的市场需求。”湖南客商孙锡群说,今年是他在王芬这里收购水蜜桃的第四个年头了,这里的水蜜桃形美、色艳、味甜、肉细、汁多甘厚、味浓香溢,深受消费者喜爱。

成熟的水蜜桃圆润饱满、白里透红。(朱胜攀 摄)

  王芬从2007年开始种植水蜜桃,已有十多年的种植、销售经验,每当这个时节,她的手机就响不停,每天都会有订单,从月初可以采摘到9月中旬,一个半月的时间与其他桃子形成错峰上市销售,完全不愁销路。“目前种植120余亩,产量有60多万斤,每天50人要采摘4万斤左右,销售面向全国各地,每天采摘下来直接装车,一点都不担心销路。”客楼镇丰坝村水蜜桃基地负责人王芬高兴地说。

工人在分拣水蜜桃。(朱胜攀 摄)

  近年来,客楼镇因地制宜,依托当地高海拔、低气温的独特资源禀赋,大力发展水蜜桃、黄桃、青桃等产业,并引进质优、味美的水果品种,利用科技助农,加强专项经费投入等举措,激发乡村振兴新活力。

分拣好的水蜜桃。(朱胜攀 摄)

  2023年,客楼镇共种植水蜜桃、黄桃等共8000余亩,其中挂果期面积3500余亩,有7个连片种植示范基地,目前挂果种植主体48户。2023年预计产出800万斤,产值2100万元,其中劳务支出1600万元,可带动全镇1000余人就近务工,实现人均增收2000多元。(朱胜攀 吴国明)

岑巩县客楼镇白家坝村水蜜桃种植基地。(吴国明 摄)

[责任编辑:王雪松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