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江县:“村BA”火爆出圈,开创招商引资新局面-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台江县:“村BA”火爆出圈,开创招商引资新局面

2023-08-10 11:50:08  来源:台江县委宣传部

  近期,贵州·台江台盘2023“六月六”吃新节篮球赛在台江县台盘村再次打响,今年是暨去年“六月六”篮球赛“村BA”出圈的一周年,火爆全网的“村BA”,让苗疆腹地台江聚集起了前所未有的超高人气,一年以来台江县抢抓机遇、主动作为,借势“村BA”迅速掀起大抓项目、大抓招商的热潮,努力将“流量”变为“留量”。

贵州省对接长三角产业协作推介大会项目签约仪式

  借助品牌效应加强企业对接

  自村“BA”火爆以来,台江知名度、美誉度不断提升,台江县抓住机遇,借势村“BA”品牌效应,擦亮”村BA“金字招牌,进一步加大“走出去”“请进来”工作力度,先后到浙江、山东、北京、福建等地实地考察,积极宣传推介台江县优势资源和发展环境,广东明基水产集团、山东惠发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等越来越多的优强企业主动走进台江、投资台江。今年以来,县领导带队外出招商20次,拜访企业72家,省外客商来台江考察调研126家,签订投资合同16个,签约总投资21.6亿元,在谈意向合作项目17个,计划投资总额27.63亿元。

民政部光彩养老促进中心到台江县考察

  落地企业“朋友圈”资源以商招商

  台江县通过招商座谈会、商协会联动以商招商、服务落地项目以商招商等方式不断拓宽寻商渠道,深挖落地企业“朋友圈”资源,精准找寻目标企业,积极围绕预制菜风口产业,依托优质水源引进碧桂园等优强企业,带动广东明基水产、青岛面朝大海等上下游食品加工企业落地台江,食品加工及预制菜产业园建成后将形成又一产业集群。以经济开发区为招商主阵地,瞄准粤港澳、长三角、京津冀等重点区域,紧盯 500强企业、央企、优强民企、产业链领军企业等,实施引优引强攻坚行动,截至目前,天能集团、碧桂园集团、水发集团等4家500强企业已落地台江。

贵州天能集团

  结合民族元素,打造多渠道招商模式

  “村BA”作为中国“村赛”代表,正以其独特的生长模式成为乡村振兴的新引擎,围绕“村BA”这个流量,台江县乘势而上借助乡村文化体育带动招商引资,切实将“村BA”的品牌影响力转化为促进乡村振兴、推进区域经济发展的带动力。

  “自去年‘六月六’‘村BA’火爆以来,我们接待了126家企业。”除了来考察的企业增多,张琳还发现“村BA”火爆之后,不少企业对投资文旅、文创等项目很感兴趣。

  “我们紧抓‘村BA’给民族手工艺品、体旅装备需求带来的新机遇,在原有产业招商专班的基础上,调整成立了体旅装备产业招商专班,越来越多的企业对投资台江文旅文创产生了兴趣、对台江发展潜力更加看好。”台江县投资促进局副局长汤英介绍,在今年台江苗族姊妹节开幕式上17家企业与县人民政府签订合作协议,其中就包含拟投资文创产品开发的企业。

台江县委书记陈震到广东品珍鲜活科技有限公司考察

  “五星级”服务打造优质营商环境

  招商之后,如何保障落地?

  “我们会定期、不定时地到各企业走访调研,拿着政策入企、带着问题回来,及时帮助企业解决各种难题。”台江县投资促进局党组书记冯虹宇说。

  据悉,台江县制定出台《台江县招商引资优惠措施(试行)》《台江县特色农产品产业招商优惠扶持政策》等文件,从项目用地支持、厂房租赁及代建政策、财政扶持政策、创新支持、金融支持、投资服务等方面给予企业全方位保障。

  这些举措就是为了推动项目落地生根,产业强筋健骨。把项目引进来,只是开始,让项目在台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服务保障也必须跟上。近年来,台江县全面推行“一窗通办‘2+2’模式”商事制度改革,设立红旗代跑团、红色服务队、党员先锋岗“三支服务队”,打造“苗疆秒办”贵人服务品牌,全力开展项目投资建设和生产经营协调全流程代办服务,加强新建项目用地、用气、用电、能评、环评等全过程监督管理服务,努力做好服务“店小二”,让企业“走进来”省心、“留下来”安心。

台江县长杨德昭到福建省加来盟鞋塑有限公司考察

  “从项目洽谈到签订投资协议仅用了1个月时间,我们充分感受到台江县各个部门对项目的大力支持和为实体企业服务的高效率!”江西壹号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经理张福博所说的项目,正是该企业投资5000万建设的台江县果蔬饮品加工项目。

  目前,该项目在台江县食品加工及预制菜产业园投入果蔬饮品生产线,延伸果蔬产业加工全产业发展链条,发挥联农带农和助力农民增收、乡村振兴作用。项目建成后,年产值预计达到 1亿元,带动约1000人就业。

  据了解,自2022年“村BA”火爆出圈以来,台江县新引进招商引资项目40个,总投资41.61亿元,2023年上半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7%,实现连续6个季度全州第一、全省前列,展现了小县大作为,开创全县招商引资新局面,加快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蓄势赋能。(张萍)

[责任编辑:王雪松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