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光社区服务中心将军岩社区党建引领“四个+”打造“五心”社区品牌-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星光社区服务中心将军岩社区党建引领“四个+”打造“五心”社区品牌

2023-08-10 19:30:27  来源:安顺经开区融媒体中心

  近年来,安顺经开区将军岩社区紧紧围绕“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目标,以党建为引领,不断增强社区治理能力、服务能力,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打造“齐心为民、安心乐民、舒心怡民、同心聚民、暖心融民”的“五心”社区党建品牌。

  “党建+治理”提升社区引领力

  构建了“社区党支部+网格党小组+党员+群众”的党建工作格局,以社区党支部为中心,18个网格党小组、10个业委会、8个物业公司共同参与社区治理,不断夯实社区治理组织保障。同时,以“共建共治共享”为目标,优化“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工作机制,配备网格长1名、网格员18名、联户长484名,落实好“三张清单”职责,编织“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服务群众“全覆盖网络”,形成精细的管理服务网。

  “党建+联动”提升社区向心力

  探索社区党组织的横向联建,创新社区党建的共建机制,与辖区9个企事业单位、网格包保单位建立工作联谋、资源联享、党员联管、活动联抓的“四联”共建机制,在疫情防控、文明创建工作期间,共有468名党员及211多名志愿者到社区报到,下沉到小区网格、路段卡点开展重点人员排查、文明行为劝导、矛盾纠纷化解等志愿服务活动。今年以来,联合开展各类志愿活动共60余次。

  “党建+服务”提升社区凝聚力

  以实施社区党建工作“延伸工程”为重点,以“党徽暖民心”志愿服务活动为载体,推行居民点单、社区派单、干部接单、组织晒单的“四单”工作法,坚持“社区党员+弱势群体”联系走访常态化、平安建设及安全工作日常巡查常态化、文明创建工作常态化、志愿服务工作常态化的“四化”工作原则,开展“党员亮身份、微笑在行动”服务活动,让群众“来有应声、问有答声、走有送声”,以实际行动温暖群众心灵。截止目前,共开展走访弱势群体、安全巡察、文明创建工作、志愿服务等活动200余次。

  “党建+文化”提升社区影响力

  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发挥“党建+文化”的叠加效应,为社区广大居民群众提供多样性文化服务。通过开展党的政策宣讲、“我们的节日”系列文化活动、文明家庭创建、身边好人推选选等文化工作,大力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营造浓厚的党建文化氛围,推动社区文化不断繁荣、社区活力不断增强,实现社区居民在新时代共建幸福社区、共筑美好生活的夙愿。截止目前,共开展党的政策宣讲20余次,文体文艺活动4次,获评文明家庭166户,推选身边好人3名。

[责任编辑:汪强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