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项经济指标领先!透视台江上半年“经济答卷”-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多项经济指标领先!透视台江上半年“经济答卷”

2023-08-10 11:50:10  来源:台江县委宣传部

  连日来,贵州各县市陆续公布上半年经济发展“成绩单”,各地经济新动能加快壮大,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

  其中,台江县7月27日公布全县生产总值统一核算数据发布公告。

贵州台江经济开发区

  据探访得知,该县地区生产总值、规上工业增加值、500万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等关键经济指标的增速,均居全省全州前列,打造了台江县GDP增速连续6个季度排全州第一、全省前列的记录。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半年来,台江如何谋制胜之策?下半年,又将怎样立足当下、成全局之功?

  “经济指数”持续走高

  8月,台江经济开发区的天能集团贵州能源科技有限公司铅蓄电池生产线,现场机器轰鸣,流水线高速转动,工人们正在抓紧生产,一片繁忙的景象。

  天能集团贵州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主要从事高性能动力电池及新能源材料的技术研发、生产与销售,目前公司日产14万只铅酸蓄电池,实现年产值超30亿元,是中国动力电池龙头企业天能集团布局西南市场最大的高性能动力电池制造重点建设项目,也是黔东南产值最高的企业之一。6月1日,在上海举办的贵州省对接长三角产业协作推介大会上,台江与天能控股集团又成功签订贵州天能循环材料产业园项目投资合作协议,计划总投资10亿元。

天能科技铅酸蓄电池生产线

  这是台江加速推进的重大项目之一。

  上半年,台江项目建设开足马力,产业、民生、体旅等多个领域全面开花,食品加工及预制菜产业园建设项目建设如火如荼,麒臻科技二期即将投产,台拱街道高密度养鱼项目建成投入使用,碧桂园鲟鳇鱼三产融合项目顺利投放鱼苗,2016年城市棚户区改造(下桃尧安置点)、G211施洞至县城公路改扩建等一批打基础、利长远的优质项目进展顺利。

台江县鲟鳇鱼三产融合产业园一期示范项目

  硬环境够“硬”,软环境更“软”。

  台江县用心用情当好项目建设的贴心“保姆”和企业发展全生命周期的金牌“服务员”,研究制定出台工业税收奖励、农业投资补贴、园区入驻参股优惠措施和扶持政策。严格落实县级领导包保重点企业工作机制,开展项目投资建设和生产经营协调全流程代办服务……系列务实创新举措,释放出“尊重企业家、服务企业家”的鲜明信号。

  上半年,500万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4.9%,排名全州第二;资质内注册地总专包建筑企业总产值增长25.1%。

  “幸福指数”持续攀升

  7月30日晚,台盘“六月六”篮球赛(村BA)迎来巅峰对决,两周内,来自全国各地的247支球队齐聚台江台盘,给观众带来精彩纷呈的篮球盛宴的同时,也点燃了市民消费激情。

  自去年“村BA”火爆出圈以来,网络传播量超过80亿人次,累计吸引游客和市民超400万人次,助推旅游人次、旅游综合收入分别增长58.54%、80.68%,带动批零住餐分别增长3.8%、8%、16.9%、11%,成为全省乃至全国现象级网红IP。

台盘“六月六”篮球赛(村BA)

  这是台江文旅产业突围发展的生动实践。

  该县深入推进文旅融合发展,打造市民、游客的“诗和远方”,做强重点文旅项目,苗族姊妹节、独木龙舟节等非遗节庆和文体赛事活动精彩纷呈,“到台江看村BA”成为文旅新名片。

  文旅消费升温,民生画卷亮丽,铺就“幸福指数”节节攀升的底色——

  全面实施稳岗就业政策,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033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排名全州第一、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排名全州第二。

台江县“稻+渔”产业

  教育医疗“组团式”帮扶持续深化,高考“三八”线持续巩固,中考成绩连续两年跻身全州前三。

  和美城乡“四大行动”“三大工程”“两大抓手”深入推进,城乡生产生活加快变革、人居环境不断改善、精神面貌有效提升……

  台江从众多县市中脱颖而出,“把握发展大势,坚定发展信心。”台江县委书记陈震表示,台江县全力以赴聚焦“扬优势强产业、补短板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重点任务,推动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下半年是决定全年工作成败的关键时期,乘风破浪,台江奋楫扬帆正当时!(冯桂菊)

[责任编辑:王雪松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