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蹄关:以“文”带“旅” 打造乡村振兴新样板-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牛蹄关:以“文”带“旅” 打造乡村振兴新样板

2023-08-10 19:28:55  来源:安顺经开区融媒体中心

  近年来,安顺经开区在推进乡村振兴工作过程中,打造了牛蹄关乡村振兴新样板,通过以文化为引领,产业为抓手,以文带旅,以旅带产,聚集各方力量进行物质和精神文明并驱发展的乡村建设。

  从十里荷廊出发,途径“131”三线厂房,穿过一道石磨堆砌而成的门,映入眼帘的是一道“牛气冲天”的寨门,这里就是牛蹄关。进入寨门,沿着古朴的青石板路徐徐而上,独具特色的民居、酒食坊、布依民俗馆、牛蹄咖啡馆、精品民宿、山骨图书博物馆等公共空间和文化空间依次出现在眼前。

  经开区幺铺镇牛蹄关村民伍琼:“我是牛蹄关的一个村民,我们这里是布依族的一个村庄,这几年乡村振兴,我们牛蹄关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变成美丽乡村的布依寨。”

  美丽乡村不仅要有颜值,更要有气质。作为幺铺镇十里荷廊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美好生活集成示范带的核心区,牛蹄关立足产业集群示范带的布局,通过厚植文化、引入产业,以文化产业赋能乡村人文资源和自然资源保护利用,形成了牛蹄关博物馆群+产业的定位布局,达到田园风光、农产品深加工、医养、文化旅游的集成示范。

  经开区幺铺镇阿歪寨村党支部书记韦俊:“我们牛蹄关是一个纯布依族村寨,通过这两年的打造,我们把布依族特色文化挖掘出来。目前为止,我们牛蹄关已经打造出了山骨图书馆、康养馆、蜡染馆等,通过这两年的发展,我们牛蹄关的文化越来越丰富,同时我们牛蹄关还是全省的大中专学生研学基地。”

  文化教育赋能乡村振兴,牛蹄关立足自身丰富的文化要素,通过文化植入方式,融合红色文化、传统文化、布依族文化等各种元素,在推动文旅融合的同时,致力将其打造成安顺乃至贵州的永久性地标和全国知名的研学基地。现在的牛蹄关每天都有研学实践团队走进牛蹄关,他们或参观思考、或亲手实践,沉醉于山水之间,感受文化魅力。

  经开区宋旗学校教师姚启华:“今天组织师生到牛蹄关进行研学活动,让同学们通过参观山骨陈列馆、体验布依声乐馆,感受到了浓浓的布依非遗文化,了解到了牛蹄关的风土人情,让学生从小受到家乡文化的熏陶,树立爱家乡、爱祖国的情怀。”

  如今,村美民富的牛蹄关形成展示历史文化和美丽乡村形象的“靓丽窗口”,立足良好的生态环境和丰富的文化要素,激发群众动力、利用旧物改造、盘活闲置资源积极打造,让昔日沉寂深山的牛蹄关焕发了新活力。

  经开区幺铺镇阿歪寨村党支部书记韦俊:“下一步,我们将结合我们自身的民族文化和外来文化的一个融合,大力发展我们乡村旅游,同时让村民增收,让我们村集体壮大起来,以我们牛蹄关文化赋能的打造,立足我们自身优势,以打造共同富裕集成示范带为契机,和周边村寨抱团,共同推动乡村旅游发展。”(赵才骏)

[责任编辑:汪强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