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岑巩:“美丽经济”助力和美乡村颜值内涵“双提升”-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州岑巩:“美丽经济”助力和美乡村颜值内涵“双提升”

2023-08-10 19:42:31  来源:岑巩县融媒体中心

  绿树村边合,百花竞相艳。漫步在贵州省岑巩县客楼镇下寨村,一张张淳朴笑颜竞相绽放,一项项富民产业发达兴旺,一个个美丽乡村焕发光芒,处处皆是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壮美景象。

  时下,正是莲子采摘的好时节,在客楼镇下寨村荷花种植基地,贵州佩哥生态特色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杨洪佩正组织工人对已成熟的莲子进行采摘。

岑巩县客楼镇下寨村荷花基地,村民在采摘莲子。(朱胜攀 摄)

  “莲花开花的时候,可以供游客观赏,莲子成熟了可以采收卖钱,这是一举两得的好事。”杨洪佩介绍,采摘后的莲子通过晾晒、加工后,有上海商人来收购,我们保持长期合作,订单销售。销售白莲的单价是45元每斤,铁莲9元每斤,水果莲4元(包括莲蓬),一年下来光莲子的综合收入就有60万元。

  2021年以来,下寨村紧紧抓住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契机,把特色田园乡村建设作为实践乡村振兴的重要引擎、全域旅游发展的重要支撑点和富民强村的重要举措,全面开展特色田园乡村建设。

荷花基地莲子陆续成熟待采摘。(朱胜攀 摄)

  “下寨村是我们镇打造的特色田园乡村之一,通过这几年的规划建设,目前所有的基础配套设施基本完善。”客楼镇下寨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杨秀芳说,近年来,下寨村立足资源优势,发挥乡村旅游的独特优势,培育业态、打造品牌、做强产业,推动乡村旅游提质升级,如今,村子已是远近闻名的旅游打卡点了。

  2016年,下寨村以“党支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规模化发展荷花产业300余亩,形成赏花、采莲、休闲娱乐为一体的旅游新业态,吸引了无数游客来此慢享生活。

荷叶与步道自成一景。(吴国明 摄)

  “2022年‘五一’‘国庆’期间,通过举办各类文化主题活动,全镇共接待游客4万余人次,实现营业收入300余万元。”客楼镇村镇建设服务中心负责人高著伶说,依托“美丽产业”开展各类文化活动,吸引八方游客来此游玩,这不仅带来了共富经济,也为我们和美乡村建设和乡村振兴注入了强劲动能。

  “振”产业,“兴”乡村,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推动特色产业振兴是首要任务。下寨村自然条件优越,山水相依、林田共生。近年来,下寨村深入推进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创新“农业+旅游+文化”发展模式,打造了以荷花池塘-露营基地-云雾茶园-千年红豆杉-三层洞瀑布代表的旅游产业项目带,以项目带动、资产经营、服务创收等方式,推动实现集体资产增值,在深入和美乡村建设的同时,也带动村集体经济快速发展。

岑巩县客楼镇下寨村荷花基地。(吴国明 摄)

  “好生态、好资源、好风光,是我们客楼镇的独特优势。”客楼镇党委书记石嘉楠说,下一步,将扎实推进特色田园乡村高质量发展,继续统筹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布局,丰富产业经营业态,用好文旅资源,发挥“美丽经济”潜能,促进农民增收,让“和美乡村”成为新时代客楼人民的鲜明标识。(吴国明 朱胜攀 肖薇)

[责任编辑:王雪松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