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坝区2023年半年经济工作会议召开-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平坝区2023年半年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2023-08-08 17:54:39  来源:安顺平坝区融媒体中心

  

  8月2日,平坝区半年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省、市半年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分析研究全区上半年经济形势,安排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安顺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平坝区委书记唐友波,区委副书记、区长王金源出席会议并讲话,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杨忠,区政协主席刘廷玉出席会议,区委常委、区委政法委书记夏永忠安排部署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有关工作。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李隆主持会议,区委常委杨慧、陈先锋、管建光、王星明、董小林、彭超,安顺高新区党工委常务副书记胡恒,黔中新区党工委常务副书记吕庆荣,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和党组成员,区人民法院院长、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区委一级调研员、区人武部部长,安顺高新区、黔中新区班子成员,其他在职副县级以上领导干部,各乡镇(街道)党(工)委和政府(办事处)主要负责同志,区直有关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受复杂的外部环境和多重因素影响,经济发展依然面临复杂困难的局面,全区上下始终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四新”主攻“四化”主战略,紧扣市委“1558”发展思路,有序推动“五区平坝”建设,全区经济运行呈现总体平稳、稳中向好、质效提升的态势。这些成绩的取得,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掌舵领航,在于省委、市委的坚强领导,更是全区广大干部和群众团结一心、共同奋斗的结果。

  会议强调,下半年经济工作重任在肩,既要统筹兼顾协调推进,更要紧盯问题全力破解。要精研判、强举措,全力破解工业增长缓慢问题,全力抓好企业服务大行动,加速推进“一中心二产业园一基地”建设,大力发展大数据及其配套产业,不断盘活黎阳航空闲置资产,做大装备制造产业总量,抢抓新型建材上下游产业链建设,加快谋划生态食品产业园建设,推动工业经济稳步增长。要攻项目、抓进度,全力破解项目建设进展缓慢的问题,用好工作机制,紧盯项目、倒排工期、挂图作战、主动对接、压实责任,抓好争资争项和项目落地工作。要招企业、引资金,全力破解招商引资成效提升的问题,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认真谋划项目,制定产业招商图谱,在延链、补链、强链上开展领导带头招商、以商招商,推动各类要素资源聚集。要培税源、强征管,全力破解政府收入大幅减少的问题,有效培植税源,严控“三公”经费支出,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兜牢兜实“三保”底线。要优政策、激活力,全力破解房地产业持续低迷的问题,加大房地产促销力度,更好满足居民刚性和改善住房需求,持续统筹保障性租赁住房或公租房建设使用,分析研判房地产市场中的各类风险隐患,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要惠民生、增福祉,全力破解增加农民收入的问题,持续提升社会保障水平,落实惠农政策,健全低收入农户常态化帮扶机制,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要守底线、保稳定,全力破解安全风险防范存在薄弱环节的问题,切实从根源上消除各类安全风险隐患,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会议指出,推动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落实,既要加强组织领导,更要强化作风保障。要切实转变作风,按照决不允许拈轻怕重、决不允许躺平甩锅、决不允许敷衍塞责、决不允许得过且过“四个决不允许”的要求,直面经济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勇于负责、善于担当,抓好抓实经济工作。要切实改进方法,做到善于谋势、善于谋变,不断提高领导经济工作、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本领,争做发展“干将”、改革“闯将”、攻坚“猛将”。要真情服务企业,及时了解企业诉求,帮助协调解决融资、用地、手续办理、征地拆迁、原料供应、劳动用工等系列问题难题,让各类市场主体放心投资、安心经营、舒心发展。要严肃纪律规矩,树立和践行正确的政绩观,既要聚焦既定的目标愿景,鼓足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又要自觉按规律办事、按规矩做事,严明纪律要求,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证。

  会议强调,要全力推动航空产业建设,加快装备制造、新型建材、特色轻工、现代能源和数字经济产业等工业主导产业发展,持续推动工业增长,奋力实现产业大突破。要着力推动旅游产业发展,促进消费市场不断回暖,着力畅通商贸物流,持续刺激扩大消费,推动市场潜力不断释放。要全力抓好项目谋划储备,推进项目建设,抓好招商引资,持续扩大有效投资,不断积蓄发展动能。要全力改善群众居住环境,完成政府性基金目标任务,推动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要做好农民增收工作,坚决守牢粮食安全底线,大力推动农业主导产业发展,抓好人居环境整治,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要持续抓好稳岗就业、社会保障工作,持续提升教育医疗服务水平,不断增进民生福祉,推动人民生活品质不断提高。要坚决守牢生态环境底线、安全生产底线,防范应对自然灾害,持续统筹发展和安全,推动社会大局稳定。要聚焦经济目标任务,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迎难而上、攻坚克难,全力以赴推动平坝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会前,与会人员还到贵州三力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二期项目、贵州隆相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二期项目、贵州黎盛精密制造有限公司、平坝酒厂等进行实地观摩。(张辉 余兰)

[责任编辑:汪强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