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岑巩: 生态“智慧养殖”助力乡村振兴-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州岑巩: 生态“智慧养殖”助力乡村振兴

2023-08-08 17:38:33  来源:岑巩县融媒体中心

  岑巩县恒祺源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生猪养殖基地,猪场内干净整洁。(刘泽兰 摄)

  “今年卖了3批次2000多头猪,毛收入400多万元,纯利润40万元,现存栏的2000多头育肥猪10月底就可出售。”在贵州省岑巩县羊桥乡祝坝村姚寨片区姚上组,岑巩县恒祺源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生猪养殖基地圈舍干净整洁,一头头育肥猪皮肤红润、毛色顺溜,或悠闲地踱步,或安静地躺着,或相互打闹,一派“和谐惬意”的景象。该合作社负责人胡勇介绍,采取“公司+合作社”养殖模式,通过公司统一提供猪苗、统一提供饲料、统一进行防疫、统一技术服务,并按保护价回收,实现了规模化、标准化、集约化、智能化养殖,降本提效促增收。

岑巩县恒祺源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养殖的生猪。(刘泽兰 摄)

  “整个养殖场喂养管理只需要4个工人,只需按下‘一键启动’按钮、打扫卫生、查看设备运行情况和生猪健康状况等。”胡勇说,该养殖场总投入700万元,占地面积14000平方米,共建有4个育肥圈、2个保育圈,年可出栏育肥猪6000头。通过实践先进养殖模式,用智能化赋能生态高效养殖,在猪舍内安装自动输料机、自动饮水器、自动刮粪机、自动温控系统等,实现了一键启动喂猪、一键操控理想温度、一触随喝直饮。此外,养殖场还安装有负压风机、降温水帘、加热器、发酵床等,分别用于去除猪舍异味、调节适宜温度、分离干湿粪便,确保猪场内环境清爽舒适,促进生猪健康生长。

猪场内安装的风机整齐排列,用于调控室内温度。(刘泽兰 摄)

  “我们买来的猪仔,经过半年的精心管理、科学喂养,就可出栏销售,均重可达260斤左右。”胡勇介绍,生长环境好,育肥增重快。先进的养殖方式减轻了劳动强度,减少了人员进出,降低了动物疫病传播风险,也减少了用料浪费,有效保障了产业健康发展、产品质量安全,大大提高了养猪效率和经济效益。目前,养殖场年产值可达1200万元,除去人工、水电等成本,年利润60万元左右。

猪场外安装的自动上料塔。(刘泽兰 摄)

  按照“高效、生态、安全”的养殖理念,养殖场的粪便经过干湿分离、无害化发酵处理后,成为30亩南瓜种植基地的有机肥,实现了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降低化肥使用率,改善水土环境,走出了“种养结合、以养促种、循环利用”的绿色养殖新路。

  岑巩县恒祺源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建立的生猪养殖基地。(陈昆 摄)

  “下一步,我们将充分发挥该生猪养殖基地的示范带动作用,进一步完善配套设施,引导更多养殖户向生态高效养殖转型升级,让‘现代’‘科技’‘智能’元素在农村随处可见,促进产业提质增效,为乡村振兴聚力续航。”祝坝村党支部书记吴斌说。(周燕 陈昆)

岑巩县恒祺源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生猪养殖基地。(陈昆 摄)

[责任编辑:王雪松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