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台江:水稻高效管护保粮又稳产-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州台江:水稻高效管护保粮又稳产

2023-08-08 11:38:03  来源:台江县委宣传部

  一粒谷、一袋米,皆是辛勤劳作的成果,塑造的是台江知名品牌“台江鲤吻香米”,传承的是台江千年传统种稻文化。踏进苗疆腹地的田野阡陌间,抽穗扬花漂泊在夏风中,微风弥漫着稻花的气息。

  仲夏6月以来,台江县8.31万亩水稻陆续驶入重要管护阶段,为坚决扛起粮食安全生产政治任务,确保粮食稳定稳产,台江县农业农村局积极组织农技干部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水稻病虫害防治技术指导,科学规范统防统治,全力以赴抓好粮食生产,稳住“三农”基本盘,为农民群众打下“定心丸”。

  “时下,水稻产业驶入病虫害关键管护阶段,我们把干部分成9个督导组,每天分别到9个乡镇(街道)进行查看水稻长势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反馈给乡镇,督促整改及进行补救,确保全县8.31万亩水稻产业按时推进,夯实粮食安全生产。”台江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王明向对此感慨。

  台江出产的“稻米”是极富特色的农特产品,历来受到市场的追捧和消费者的青睐,更是台江县标志性传统支柱产业之一。然而,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和人们对于稻米需求的高端化和多样化,对稻米生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鉴于此,今年以来台江县农业农村局积极开展水稻绿色病虫害植保防控模式,向农民群众发放高效低容量药剂20万余袋,安装太阳能智能杀虫灯230台。结合当前农作物的生产形式及病虫害发生趋势,及时派出技术人员开展技术指导与服务工作。截至目前,累计开展技术指导达1500余人次以上,利用智慧农业数字化平台,物联网智能测报系统,精准把握水稻产业动态,确保提升“稻米”绿色出产,为水稻产业生产节本增收保驾护航。

  据介绍,2021年以来,台江县依托中国农科院和广东帮扶团等帮扶优势资源,积极组建5个专家科技服务团队,建立农业专家工作站,引进推广华浙优210、中浙优8号等优质稻品种集中旱育秧或钵盘育秧,建设2万亩稻鱼产业数字化监测系统,提升智能化病虫害监测预警防控体系,不断提升稻鱼综合种养数字化水平。2022年,台江县优质稻获批有机认证8957.7亩,绿色农产品深受消费者青睐。

  数据显示,2023年台江县克服天气等诸多困难,水稻种植面积仍稳定在8.31万亩,发展“稻+”多种种养模式发展,大力开展品种培优,积极推广实施县乡两级示范田20000亩,将示范田划分为420个图斑,明确420名县级和科级领导干部领办包保,确保满栽满插,推广带动全县亩单产增加5%以上,预计秋收总产量达4.8万吨,产值达1.7亿元以上。

  此外,台江县依托现有优质米加工厂进行加工包装,打造优而特美高端米,高端售价达20元/斤和低端售价4元/斤,实现商品米业加工总产值达4亿元以上。

  接下来,台江县将继续做好水稻病虫害预测预报工作,跟踪水稻病虫防治进度,全面掌握防控情况,加强技术指导培训,踏田实地指导农户科学用药,及时解决农户防控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实现无重大病虫危害和稻米绿色高端稳产双赢,确保粮食生产提质增效、丰产增收。(潘绍寿)

[责任编辑:王雪松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