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定:“绿叶”变成“金叶”烤烟烘烤进行时-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定:“绿叶”变成“金叶”烤烟烘烤进行时

2023-08-08 17:57:55  来源:贵定县融媒体中心

  连日来,贵定县烤烟进入采摘烘烤期,烟农正抢抓晴好天气,有条不紊进行采摘烘烤,确保烤烟生产提质增效。

新巴镇幸福村生态烟叶种植基地

  在贵定县新巴镇幸福村生态烟叶种植基地里,放眼望去是郁郁葱葱的绿色,漫山遍野的烟株枝繁叶茂,在微风的吹拂下随风飘动,长势喜人。

  烘烤房旁,烟农正在把烘烤完成的烟叶取下来搬运装车。一株株绿色的烟叶摇身一变,成了金灿灿的“黄金叶”,不仅成为烟农们的主要收入来源,同时也拓宽了周边群众的增收渠道。

  贵定县新巴镇幸福村烤烟大户张同军说:“我家种了71亩,在种烟的过程中,烟叶站全程给我们提供技术指导,每株烤烟苗能够产干叶三两至三两五,今年我的70来亩烤烟,预计可收获两万多斤干烟。”

烟农正在把烘烤完成的烟叶取下来搬运装车

  近年来,新巴镇坚定目标,将发展烤烟产业作为带动村民增收致富的重要举措,通过烤烟种植大户带动村民种植烤烟,不断提高烤烟种植技术和产业化发展水平,完善相关的基础配套设施,拓宽群众的增收渠道。

  贵定县新巴烟叶站站长雷秀文说:“新巴现在种植有1350亩烤烟,有32户烟农,目前烤烟都在陆续的烘烤,分类、打捆、称重都在进行当中,今年烟农得到大丰收。下一步计划让烟农继续扩种,争取在2024年争取达到4000担烤烟种植。”

金黄的烤烟

  据悉,贵定县新巴镇幸福村目前采取“公司+合作社+大户”的模式,进一步发挥烤烟种植传统产业助农增收的优势。今年贵州中烟公司采取订单式收购模式,按等级“应收尽收”,预计收购烟叶3000担,产值可达到500余万元。(凌红 潘灵霞)

[责任编辑:王雪松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