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都:文旅融合打造特色乡村旅游-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三都:文旅融合打造特色乡村旅游

2023-08-03 17:55:27  来源:三都水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

  近年来,三都水族自治县积极借力独特的自然人文风光及良好的区位优势,以节庆、技艺为媒,充分展现当地文化的独特魅力,有效助推“民族文化+旅游”文旅融合发展。

水族特色美食长桌宴

  近日,三都水族自治县九阡镇举行盛大的卯节庆祝活动,卯节当天还举办水族婚礼、水族祭祀、祭稻田、抓鸭子比赛、水田戏猪等活动,让游客体验了水族独特文化魅力。

水族特色美食

  “现在像这样原生态的仪式保留下来的已经很少了,很有寓意,我也希望这种文化能够保留下去、传承下去。”安徽游客候绍龙说。

水族婚礼现场

  节日当天,热情好客的水族群众家家都敞开大门,诚邀亲朋到自家做客,并用水族独特的敬酒方式,一起欢度佳节。

敲铜鼓迎宾

  “今天是我们一年一度的卯节,欢迎大家来我们这里体验我们水族人民的热情,每家每户都备有好酒、特色美食来招待大家。”九阡镇水各村群众吴龙前说。

卯坡人山人海

  近年来,三都县大力推进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深度融合,深化实施“旅游+”战略,积极借助苗族、布依族同胞的四月八、牯藏节、六月六,水族同胞的龙王节、卯节、敬霞节、端节等多彩的节日活动和苗族蜡染、水族马尾绣、水书等文创产品,集中传承展示各民族浓厚的文化内涵,着力发挥民族文化特色。同时依托独特的民族风情和自然资源风光等,加强文物古迹、传统村落、特色村寨、传统建筑保护,让前来的观光游玩的游客望得见山水、记得住民族风情。充分彰显民族、生态、文化等特色,以创新文旅融合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推进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深度融合发展,以建设好产业、生态和民族特色有机统一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安金山 韦恩雪)

祭祖仪式

祭稻田现场

[责任编辑:王雪松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