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榨街道冶金大院社区地勘小区: 抹去“旧”印象 迎来“新”生机-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油榨街道冶金大院社区地勘小区: 抹去“旧”印象 迎来“新”生机

2023-08-03 17:14:05  来源:南明区融媒体中心

  路面平坦宽敞、环境整洁美观,照明路灯、休闲设施一应俱全……走进南明区油榨街道冶金大院社区地勘小区,曾经设施不全、环境欠佳的老旧小区,早已抹去了“旧”印象,迎来“新”生机。

  小区作为城市最基本的网格,是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领域,近年来,冶金大院社区地勘小区从实际出发,聚焦基础设施缺失、物业服务失位等难题,打出共建共治组合拳,让老旧小区物业管理焕发出更大活力。

  重基建,整体提升小区环境

  老旧小区提升改造,既要做实“里子”、更要扮靓“面子”,作为贵州省有色金属和工业地质勘查局家属区,2019年以来,地勘小区所属居委会认真倾听群众意见、了解群众需求,针对老旧小区一系列难题,对小区道路、房体立面、公共基础设施进行整体改造提升优化。截至目前,地勘小区共改造提升内部道路7000余平米,维修改造190余户管道,修补破损墙面2900余平米,楼道照明设施50余处、休闲设施1处。

物业工作人员与小区业主亲切交谈

  定目标,严格落实物业责任

  “硬件”条件改善了,增加一些“软件”服务,成为居民最大的期盼。为此,地勘小区物业管理公司建立责任清单,定目标、定任务,设置专职管理人员,细分管理责任,并配备维修、保洁人员,负责维护公共基础设施和环境卫生。

物业工作人员通过监控管理小区车辆停放

  由于地勘小区为老旧小区,且住户多为离退休干部职工,出行较为不便,物业公司将物业费降到0.5元/平方米,并主动上门入户,了解住户困难问题,为有租房需求的房主联系租户等,通过勤入户、勤沟通、勤帮助,搭建物业管理与业主沟通的桥梁纽带,用真“勤”换居民的真情,推动形成居民满意、社区和谐、企业盈利的多赢局面。

  强联动,全面优化物业服务

环卫工人正在进行垃圾分类

  为激发业主参与社区管理的内生动力,地勘小区属地社区居委会、贵州省有色金属和工业地质勘查局共同联动,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基层战斗堡垒作用,设置党员先锋岗,履行巡查监督义务,设立意见建议箱,畅通居民投诉渠道,及时收集、整理居民反馈意见,并向物业管理公司反馈,并由社区党组织联合物业共同开展垃圾分类、“一圈两场三改”等多项民生工作。今年以来,地勘小区新增垃圾分类投放点6个(误时投放点1个,便民投放点5个),规划停车位45个,建设文化服务站1个。(撰文:龙海燕 图片:赵松)

[责任编辑:邓娴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