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都:水族群众欢庆龙王节-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三都:水族群众欢庆龙王节

2023-08-01 18:43:05  来源:三都水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

  7月31日,也是水历十月十四日,正值一年一度的水族龙王节,三都水族自治县的水族群众身着节日盛装、敲铜鼓、舞龙欢庆龙王节,祈求来年风调雨顺,五谷丰收,人丁兴旺。

  活动现场,舞台上水族群众歌舞表演精彩纷呈;另一边,锣鼓声声中四条彩龙齐上阵,为前来过节的群众和游客表演舞龙,观众纷纷拿出手机拍照,观看。

  “就感觉到这边的氛围特别好,很热闹,水族的这个铜鼓,刚刚我和朋友去体验了一下,节奏感很强,很有力量。”游客罗汐妍说。

  水族铜鼓表演是节日里的重头戏,身着民族服装的水族汉子将铜鼓架在身前,开始铜鼓表演,引来不少游客驻足围观体验。

  “打铜鼓我感觉就是一种力量,这种音乐是种非常地道的,有一种震撼心灵的感觉。”游客张仁艳激动地说。

  水族是一个有着自己的语言文字和天文历法的民族。相传水王掌管的水族,分为十六个部落,各部落之间和睦相处,每个部落都有自己的节日,有的过端,有的过卯。九阡片区水龙部落过的是龙王节,每逢水历十月十四日,本部落家族都邀请亲朋好友同庆龙王节。

  “按我们水历十月十四举办这个活动,举办这个活动就相当于我们这边水族的年节,祈求来年风调雨顺,来年兴旺,也丰富了我们当地老百姓的文化生活。”水族群众潘家现说。(李荣发 陶南欣 韦恩雪 苏沛柔)

[责任编辑:王雪松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