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岑巩:推进和美园区建设 打造宜商宜居宜业家园-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州岑巩:推进和美园区建设 打造宜商宜居宜业家园

2023-08-01 18:45:09  来源:岑巩县融媒体中心

  一条宽敞的柏油马路,一排排标准厂房,在绿树鲜花掩映下更加引人注目,这里既有机器轰鸣,更有鸟语花香——这里就是贵州岑巩经济开发区。

贵州岑巩经济开发区一角。(陈昆 摄)

  岑巩经济开发区于2012年建立,是黔东南州最大的外贸出口创汇基地,于2013年纳入全省30个重点产业园区,2023年被列为全省开放型经济示范经济开发区。目前,建成厂区面积5.6平方公里,园区内企业共77家,其中规模以上工业37家,带动就业4500余人。今年,该园区根据中央、省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重大决策,按照州、县和美城乡“四大行动”的安排部署,全力推进和美园区建设。

贵州华星冶金有限公司一角。(陈昆 摄)

  走进园区各企业点,随处可见绿树成荫,仿佛到了公园一样。有的企业为给员工提供更好的工作环境,还在厂区建设了步道、假山、凉亭、篮球场、休闲健身器材等,一副和谐美丽的企业新景象。

  杨胜东今年已50多岁了,之前是村里的一名老支书,退下来后,就在岑巩经济开发区贵州华星冶金有限公司当起了保安,“我们这厂区像个公园一样,有山有水,下午吃了饭可以在这散步,也可以打下篮球,真的是太舒服了”。杨胜东高兴地说道,厂区不仅环境好,一个月还能挣到2200元。

休息时间,工人们在篮球场锻炼。(吴念 摄)

  “厂区环境好了,展现的不仅是一个公司的形象,还能提升员工的精气神,今后我们还会在厂区环境美化和企业文化方面加大投入。”贵州华星冶金有限公司负责人龚爱民介绍说。

岑巩经济开发区规划整齐的停车位。(陈昆 摄)

  岑巩经济开发区按照“管委会+企业+公司”模式合力开展园区精致管理行动、厂区环境美化行动、文明新风倡导行动、法治教育普及四大行动,使园区人居环境、自然环境、营商环境越来越好。“我们将结合自身资源优势,把园区打造成为具有特色品牌的经济开发区,让岑巩经济开发区成为集聚人气、汇聚财气的招商引资‘热土’和企业发展‘洼地’。”

岑巩经济开发区环境整洁,绿树成荫。(吴念 摄)

  据了解,自开展“四大行动”以来,该园区帮助企业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5次,协调相关部门、恒瑞公司处理公路沿线排水井盖破损维修7处,环境整治12处,清除垃圾和杂树杂草22次,清扫清洗道路208次,制作宣传标语12余处,安装地理标识牌5处,指导企业规划停车位3家,开展安全生产、法律教育普及5场次。(吴念 陈昆)

岑巩经济开发区休闲广场一角。(吴念 摄)

[责任编辑:王雪松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