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安:党建引领产业兴-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正安:党建引领产业兴

2023-07-31 17:41:15  来源:遵义日报

  近年来,正安县坚持党建引领,全面建强人才队伍,做大做强集体经济,持续推动群众就业增收。

  在碧峰镇羊坎村肉兔养殖大棚里,负责人郑力正忙着打扫圈舍、饲喂肉兔。

  “今年养殖了2000余只肉兔,预计收益能达到10余万元,主要销售到四川等地。”郑力说。

  郑力不仅是养殖大户,也是碧峰镇羊坎村村委会副主任,他返乡创业6年,在带动村民发展肉兔的同时,还带动村民种植魔芋10亩、辣椒100亩、高粱200亩。

  为建强人才队伍,碧峰镇采用“建立一个党支部、搭建两个平台、健全三个机制”的方式,借助党员干部、致富能人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优势,给当地群众传输新的生产模式、先进的栽培技术和高效的农业种植管理知识,为发展规模化农业产业夯实了基础。

  “碧峰镇在引才育才、留才用才上持续发力,全面选拔使用有能力、有志于推动乡村振兴的人才,打造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人才队伍,激发乡村党组织新动能。”碧峰镇副镇长王远奇说。

  截至目前,碧峰镇共有镇级领军人才16人,村级后备人才30人。

  2018年,格林镇朝阳村成立产业党支部,叶英俊是产业党支部的负责人。为了带领村民增收致富,产业党支部党员干部带头种植辣椒500亩、高粱400亩等。

  如今,格林镇朝阳村的辣椒、高粱等产业有了较大的发展。

  “采取‘党支部+农户’的组织模式,合理规划产业发展,带动了全村800余人就业。”叶英俊说。

  格林镇积极整合人才、市场、技术等资源,理清发展思路,主动对接市场,拓宽市场销售渠道,发展辣椒2600亩、高粱4100亩,多渠道增加村民收入。

  “格林镇立足自身资源禀赋优化特色产业,巧用‘党建+’,不断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引进人才、做大产业、开拓销路,积极推进农村产业革命,带动群众增收致富,助力乡村振兴。”格林镇组织委员陈梅说。

  据了解,正安县始终坚持把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摆在首位,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加强党对农村工作的领导,加大产业发展,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段无疾 王颖)

[责任编辑:吴雨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