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定水稻进入虫害高发期,即日起别错过防治的最佳时间-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定水稻进入虫害高发期,即日起别错过防治的最佳时间

2023-07-31 17:03:04  来源:贵定县融媒体中心

  眼下,贵定县域内进入稻纵卷叶螟第四代卵孵化和1-2龄幼虫虫害高发期!如何科学有效地防控第四代稻纵卷叶螟对全县水稻的伤害,成为确保水稻产量的关键。

夏季水稻

  当前全县大部分水稻处于分蘖期,食料条件好。稻纵卷叶螟以幼虫危害稻叶,缀丝纵卷水稻叶片形成虫苞并藏于其中,啃食叶片叶肉,留下表皮呈白色条斑。严重时“虫苞累累、白叶满田”,影响水稻拔节、孕穗、抽穗的同时,还会致使空瘪粒率增加。

  据介绍,为做好水稻虫害防治工作,县农业农村局提供了两套科学的用药推荐,单一剂型和复配剂型,以便防治稻纵卷叶螟危害水稻。同时还提醒广大农户注意施药时间和用药安全,最好是早上10点以前和下午5点以后,用扫帚扫刮虫苞或拉绳急走使幼虫受惊外出后再施药可以提高防治效果。

查看水稻虫害情况

  贵定县种植业发展中心植物保护植物检疫站站长谢光磊说:“针对这个幼虫,我们总共有两个方案,一个是单一药剂,就是茚虫威、四唑虫酰胺、四氯虫酰胺、氯虫苯甲酰胺,四种任选其一加上阿维菌素或甲维盐,再加上助剂有机硅或者安融乐。如果觉得麻烦,就可以采用甲维·茚虫威、甲维·虫螨腈、甲维·氯虫苯、虫螨腈·虱螨脲四种复配型药剂,包含了之前说的四种农药,再加上助剂,效果会很好。”

  七月中旬以来,贵定县高温降雨天气频发,加快了稻纵卷叶螟的迁入与繁殖。据悉,分蘖期每百丛水稻中有幼虫或新虫苞150个,孕穗后每百丛有幼虫或新虫苞60个就说明该田块已经达到防治指标。

水稻虫害

  谢光磊介绍道,“在整个农业生产中离开农药是不行的,因为离开农药产量就会大大地减少,所以在避免农药超标的情况下,农业生产要做到以下几点。第一点就是不能超范围使用;第二点是不能超浓度;第三点就是农药使用是有安全间隔期的,一般是7到15天。”

水稻虫害

  日前,贵定县农业农村局种植业发展中心的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调查发现,第四代稻纵卷叶螟虫已经迁入县内,全县田间以1-2龄幼虫为主,正是进行第四代稻纵卷叶螟防治的最佳时期。接下来,县农业农村局还将加强田间虫情监测,及时指导农户适期用药、科学防治,保障粮食生产安全。(黄欣宇 张芸)

[责任编辑:王雪松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