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定:引进乡村“新农人”乡村振兴添动能-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定:引进乡村“新农人”乡村振兴添动能

2023-07-31 17:03:03  来源:贵定县融媒体中心

  近年来,贵定县持续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引进一批“新农人”,大力发展农业产业,不仅解决了当地群众的就业问题,也实现了群众增收致富,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活力。

  “我们这个烤烟种植行距是1.1米,都是按照烟草局的规定种植的……”

烤烟采收季

  仲夏时节是采收烤烟的关键时期,在贵定县宝山街道高原村烤烟基地,种植大户来道波正和工人穿梭在基地里采摘烟叶,并将采摘好的烟叶一捆一捆扎好、搬运到指定位置,装车拉往烤烟房。

  基地务工群众何安群说:“我们来给老板摘烤烟几天了,一天也有百把块钱赚,感谢有这个好政策,我们在家门口都有钱赚。”

烤烟收获加工忙

  高原村地处贵定县东部,平均海拔约1300米,光照充足,生态环境优越,土壤肥沃污染少,且高原村种植烤烟历史悠久,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和地理条件。

  对乡村来说,培养熟悉乡村、愿意扎根乡村的人才才是改变的开始。来道波是重庆市梁平区回龙镇人,从小耳濡目染,对农村有种特殊的情结,通过地方“招引”以及前期的探索和考察,他看中了高原村的地理优势,于是他下定决心留驻乡村,把产业落户高原村,希望在这个高海拔山村实现“从无到有”。

  宝山街道高原村种植大户来道波说:“我本身就是农民,我想的就是怎么在机械化、规模化、科学化前提下发展农业,我就通过前期的考察,比如说测土配方之类来做一个试点,今年也是在摸索探寻的阶段。”

  今年3月,来道波流转了高原村闲置土地和撂荒土地600余亩,用于发展种植烤烟及错季蔬菜和水果,根据高原村的地理特征,不断调整产业结构,优化种植技术,努力发展绿色生态山地特色农业种植,并带动百余名村民在基地里务工增收,把致富之“根”深植于这片高山土地中。

西瓜地里

  经过一番努力,来道波的烤烟基地已经迎来采收季,而另一边的种植的南瓜和西瓜也长势喜人,这让他对农业种植之路更加有信心。

  来道波说,今年直到目前为止,在用工方面的费用就是几十万,这是“实打实”发给工人的。下一步,他们打算成立一个合作社,通过科学的管理、统一的种植销售,形成一条龙,让他们只好好的种,不用担心销售渠道,尽他最大的努力带动当地老百姓实实在在的增加收入。

“新农人”推荐高原村西瓜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来道波是宝贵定县山街道众多“引进人才”的一个缩影。我们期待更多热爱乡村的青年人才成为“乡村守护人”,为实现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宝山街道办事处副主任赵雪梅说:“这些年我们围绕‘山’字做文章,引进了一些大户和致富带头人,通过这些让我们当地的老百姓获得了土地的出租者收益,同时也在劳务上得到了收益,在接下来工作中我们将继续‘向山要地、向山要效益’,继续沿着山地高效特色农业产业这条道路继续走下去,走得更实更远。”(张芸 刘洪利 杨帆)

[责任编辑:王雪松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