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国酿酒文化博物馆开业 助力贵州文旅+白酒产业高质量发展-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百年国酿酒文化博物馆开业 助力贵州文旅+白酒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3-07-29 16:49:07  来源:云岩区投资促进局

  7月28日,百年国酿酒文化博物馆(以下简称“酒文化博物馆”)在贵州省贵阳市正式开业,贵阳市投资促进局局长皮启荣,云岩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工商联主席曲红漫,云岩区政府副区长蔡佳丽,云岩区投资促进局党组书记、局长石野,云岩区渔安街道党工委委员、人大工委主任唐宏佳等政府多部门领导莅临开业现场。同时,豆荚集团董事长孙建勋、汇禾医疗创始人林林、走着瞧旅行董事长牟泽源、上海联百CEO陈英等企业家亦受邀参加酒文化博物馆的开业仪式。

  百年国酿白酒文化博物馆是贵州首家沉浸式中式白酒博物馆,其地理位置比邻贵州城市商业综合体未来方舟核心地段,拥有近千平米沉浸式体验空间,集合了现代化5D光影体验技术,全面介绍白酒历史发展和文化底蕴,探秘白酒酿造工艺,从高粱到制曲、从发酵到勾调,解读以茅台镇酱酒为代表的非遗生产酿造工艺。

  石野在酒文化博物馆开业致辞时表示,“百年国酿是云岩区的招商引资企业,传承了非遗级工艺,是大师级中国高端白酒品牌,让贵州酱酒古法酿造更加智能化,饮用白酒年轻化、场景化,融入现代生活。”

  作为贵州省新现代派高端酱酒品牌,百年国酿依托非物质文化遗产酿造技艺,得到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遵义市酒业协会、仁怀市协会等政府部门及官方机构认可。同时,还荣获“中国白酒新锐品牌”“贵州酱香型白酒技术标准体系起草企业”“中国优质创新白酒产品大赛金奖“等多项殊荣。

  “百年国酿将植入新生代的思维和品牌意识,将极具特色的贵州本土文化重新开发,重新定义旅游文化商品,刷新更多人对传统酱酒文化的认知,以此支持贵州省文化旅游的发展。”百年国酿总裁龚汉涛在致辞时表示。

  12987:大师级酱酒

  百年国酿·大师作是依托贵州茅台镇独特的非遗文化酱酒酿造工艺,诞生的一款新一代高端的酱香型白酒品牌。这是一家用互联网思维,迎合消费升级,现代酱酒品牌,将饮用白酒年轻化,场景化,融入更多现代人的生活。百年国酿·大师作创新理念,以极具创造性的手法整合中国贵州茅台镇酱酒生产供应链优势资源,联合四大酱酒大师,其中有原茅台酒厂原班人马,坚持原产地原料、坚持大师工艺大师监制,升级酱酒口感技术,共同打造大师级的贵州高品质酱香白酒。

  龚汉涛表示,“我们一直坚守百年企业用‘匠人、匠酒’的初心。”

  百年国酿·大师作,秉承“一口酒治愈世界”的价值观,希望成为贵州第二张酱香型白酒的名片,为中国的高端白酒消费者献上一杯不烧不辣不上头的优质酱香酒。

  因此,百年国酿酒文化博物馆主要展现了以百年国酿为代表的茅台镇酱香酒的酿造工艺,包含了茅台镇环境重现、解读红缨子糯高梁、原材料展示、12987生产工序介绍、蒸粮、制曲、堆积发酵、窖坑发酵、取酒、储存、勾调、酱香酒与健康、酱酒的储存与价值、白酒品鉴、饮酒文化十五个介绍环节。

  至今为止,百年国酿依旧遵循“12987”茅台镇酱香酒工艺,茅台镇10家知名酱香酒企业,9家都在延续的工艺。所谓“12987”工艺,指的是1年生产周期中2次投入糯高粱小麦原材料,9次蒸煮、8次发酵、7次取酒,5年窖藏的酿造工艺,才能得到一坛坛的基酒。

  百年国酿·大师作拥有原产地工厂的价格,比肩茅台镇尖子生酱酒工艺和品质。其通过纯固态粮食发酵,不添加一滴酒精香精,采用酱香白酒里面最好的工艺——大曲坤沙工艺 ,并选用茅台镇当地的有机高粱,成本单价也远高于普通高粱价格,一切都是为了品质。在过去的一年里,百年国酿和四位茅台背后的大师们一起,经过167次实验,百般打磨后,告别白酒辣呛乃至刺激上头的味道,真正实现不烧不辣不上头。

  酒旅融合,创新行业生态

  酒文化博物馆的开业对于贵州白酒产业而言无疑是一次行业创新,为贵州白酒产业优势提升提供了参考。龚汉涛表示,“我国白酒产业和白酒文化源远流长,当下,包括百年国酿在内的贵州酒产业需要提前布局好产业未来,瞄准新一代的年轻消费者,其中的重点就是以文化传承的形式帮助更多年轻消费者了解贵州酱酒及其文化内涵。”

  当下,白酒博物馆已经成为政府官方推荐的旅游+文创伴手礼手信的必选推荐地之一,是研学、了解白酒文化的科普示范单位,更是游客来贵州旅游必打卡的景点,百年国酿也成了游客必品的贵州白酒和必买的特产。

  除了文化属性,白酒博物馆的文旅属性也更受到行业的关注。为推动酒旅融合业态创新升级,此前贵州政府借助第十一届中国(贵州)国际酒类博览会举办契机,《贵州旅游协会关于发布“贵州首批10大酒旅融合景区”的公告》,评选出“贵州首批10大酒旅融合景区”。在今年的“五一”小长假期间,仅遵义市就累计接待游客614.83万人次。

  由此可见,酒旅融合已经在贵州逐步热起来了,而酒文化博物馆将依托贵州旅游产业优势,形成以点带面的势能,使百年国酿等贵州酱酒文化辐射全国游客,进一步提升贵州白酒产业“量少质优”的特征,巩固贵州白酒在全国白酒产业的行业地位。

  “酒文化博物馆中展现的是以百年国酿为代表的贵州酱酒酿造工艺及文化内涵,因此,未来酒文化博物馆的文旅属性将持续赋能百年国酿品牌及贵州白酒产业。”龚汉涛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实际上,百年国酿创新酒业文旅营销模式是贵州白酒产业提质升级的一道缩影。此前,新国发2号文件提出贵州要推进传统产业提质升级,其中明确“发挥赤水河流域酱香型白酒原产地和主产区优势,建设全国重要的白酒生产基地”“引导传统业态积极开展线上线下、全渠道、定制化、精准化营销创新”。

  未来,随着百年国酿等新一代酒业消费品牌的崛起,势必将带动贵州白酒产业的革新,“如何走好白酒产业的下一步”已经成为所有贵州白酒企业的新课题。

[责任编辑:吴雨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