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水:红托竹荪撑起“致富伞”-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赤水:红托竹荪撑起“致富伞”

2023-07-29 11:18:36  来源:贵州日报

竹林下的竹荪蛋。王洪亮 摄

红托竹荪。王洪亮 摄

  7月26日,在赤水市大同镇华平村林下种植基地里,由贵州省农业科技发展中心、省食用菌产业技术体系指导的夏秋季红托竹荪长势良好,将进入采收期。经过冬春季成功采收后,赤水市攻克夏秋季种植红托竹荪关键技术难题,可实现周年生产。

  红托竹荪生长本源于竹林,赤水市是全国有名的竹乡。2022年6月,省农业科技发展中心、省食用菌产业技术体系为发挥赤水林木资源优势,到当地调研后发现发展林下红托竹荪产业潜力巨大,在赤水市农业农村局支持下,由赤水萃竹生态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在大同镇林下种植基地,开展红托竹荪新品种新技术试验。

  省食用菌产业技术体系专家根据当地自然资源禀赋、气候条件,从基地选址、菌种选择、菌棒生产、出菇管理到采摘运输等全程进行技术指导;省农业科技发展中心支持赤水市建设基层农技推广体系补助项目,打造省级食用菌科技试验示范展示基地;赤水市农业农村局在华平村实施竹资源网格化管理建设项目、林下种植示范基地建设项目,助推红托竹荪产业发展。

  经过3个多月生长,基地的红托竹荪从2022年10月份开始出菇,持续到今年3月底,填补了我省11月至次年4月无红托竹荪产出的市场空白。今年5月,基地开始夏秋季种植,并同样取得成功,目前已进入采收期。“种植试验的成功证明了赤水市可以发展红托竹荪产业,帮助当地红托竹荪产业实现周年生产。”省食用菌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省农业科学院农作物品种资源研究所副所长朱国胜表示。

  在竹林下种植的红托竹荪出菇品相好、品质高,清香味美。“冬春季的鲜竹荪蛋和竹荪花很快就卖完了,引来收购商抢收,完全不愁销路。”赤水萃竹生态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曾令伦说,为扩大种植规模,公司已在规划建设菌棒厂,降低种植成本。

  “赤水已在天台镇、大同镇和复兴镇竹林下推广种植红托竹荪300余亩,以进一步增加农户收入。”赤水市农业农村局局长赵中良说,红托竹荪属于技术密集型产业,从整理土地、生产菌棒、移栽播种、施打养料、喷水到采收搬运,都需要劳动力,农户参与其中不仅能学习种植技术,平均每天还能挣100多元务工工资。

  为进一步推进红托竹荪产业发展,目前,赤水市正在制定《赤水市红托竹荪周年生产布局》,确定红托竹荪为重点富民产业,计划到2028年发展到3万亩,产值将达10亿元。(王洪亮)

[责任编辑:吴雨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