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盘水高新区再添发展新动能-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六盘水高新区再添发展新动能

2023-07-28 16:17:02  来源:六盘水日报

六盘水高新区再添发展新动能

——贵州凉都水城春饮品科技有限公司延伸产业链走笔

包装生产车间。

  炎炎夏日,来一杯冷泡茶是一个不错的选择。贵州凉都水城春饮品科技有限公司在现有的冷泡绿茶、红茶、茉莉花茶基础上,研发新品冷泡奶茶,并延伸产业链,新建一条刺梨口服液生产线,搭乘“凉都三宝”的支柱产业快车,为六盘水高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增强新动能。

  水城春冷泡茶深受沿海消费者喜爱

  “我们目前生产的这批冷泡茶有1万多瓶,是来自河北的订单。”近日,走进六盘水高新区仓储物流加工园D1栋一楼,在年产3亿瓶的水城春冷泡茶自动化生产车间里,贵州凉都水城春饮品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水城春饮品公司”)董事长胡炜如是说。

  冷泡茶生产线分为茶叶精制拼配车间和冷泡茶生产车间,有原材料筛选和灌装两条主要生产线。灌装生产线上,蓝白相间的传送带、绿白相间的包装线等智能化生产设备快速运转,茶叶原料在经过吹瓶、灌装后,来到包装生产线贴标、装箱、打包后,一箱箱精美而受市场欢迎的冷泡茶饮品便生产出来,发往订单地。

  2021年,新一轮东西部协作全面启动,广东省中山市与贵州六盘水成功“联姻”。水城春冷泡茶巧借东西部协作的东风,自动化生产线正式投产后,采取“广东市场+贵州企业”发展模式,以销定产,在广东100个超市内上货,将茶饮产品打入长三角、珠三角等市场。冷泡茶生产线实行无菌无尘生产,每一批产品都进行抽检,每一瓶均符合国家标准,投入市场后反响较好,订单供不应求。

  “沿海城市较热,与热泡茶饮相比,冷泡茶的单宁酸、咖啡因等苦涩味来源不易释出,氨基酸和维生素等则容易分解,喝起来更甘甜,所以深受消费者喜爱。”胡炜说。

  水城春饮品公司成立于2022年,是一家集饮品研发、设计、生产、销售为一体的创新型企业,致力于开发健康饮品、健康生活及推广。公司在生产原料上严格把关,选自六盘水本地茶叶基地,坚持以优质生产原料和高端生产技术,打造出消费者喜爱的茶饮产品。通过不懈努力,在成立短短的一年时间内,先后参加了市级、省级、国家级比赛,获得市级斗茶赛绿茶二等奖、红茶一等奖及“中茶杯”国际鼎承茶王赛金奖等荣誉。

  研发新奶茶并新建刺梨口服液生产线

  冷泡茶是近年来新提出的概念,它与传统热泡茶相比,具有携带方便、饮用方式简单等特点,还含有天然茶多酚等茶叶有效成分,是清凉解渴的多功能饮料。

  “顺时针一扭,茶叶从上方的容器中投入瓶内,经过10分钟的充分浸泡,即可尽情畅饮,还可加3次纯净水循环冲泡。”在水城春饮品公司展示厅里,冷泡绿茶、红茶、茉莉花茶有序摆放在茶几上,公司总经理李树奇随意打开一瓶介绍,冷泡茶仅用2.6克原叶散茶加上330毫升纯净水,便将原茶叶的香醇和瓶装水的便携性创意性地结合在一起。

冷泡茶生产线。

待包装的冷泡茶。

  李树奇告诉记者,水城春冷泡茶的巧妙之处主要集中于瓶盖。通过多个装置,将精制好的茶叶放置在瓶盖中,使用时只需要将瓶盖装置扭开,盖中的茶叶落入冷水中浸泡后即可饮用。仅这一简单的过程,就包含了“一次性冷泡茶灌装设备”“简易一次性冷泡茶包装瓶”等11个相应的专利,并取得贵州省地方标准“冷泡绿茶加工技术工程”和“冷泡绿茶冲泡饮品指南”。

  9年前,李树奇从难度最大的瓶身结构装置攻关到着眼于细的无菌茶试验、自动化生产线研发,一点一滴摸索,成就了冷水泡茶的新鲜惊艳,已开发出绿茶、红茶、茉莉花茶3大冷泡茶品类。

  依托茶产业优势,做好“茶文章”。水城春饮品公司不仅研发生产冷泡茶,进军茶饮市场,还延伸茶产业链,即将添新品——冷泡奶茶。

  此外,水城春饮品公司还进军“凉都三宝”之一的刺梨市场,即将研发刺梨新品,并在公司二楼新建一条刺梨口服液生产线,预计2024年全面投产。届时,公司预计年产值达3000万元,可上缴税收400万元。

  下一步,水城春饮品公司继续搭乘“凉都三宝”经济转型的支柱产业快车,将“绿叶子”“野果果”转化成“红票子”“金果果”,为六盘水高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增强新动能。(祖大华)

[责任编辑:李涛涛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