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地灾紧急预警!6市县橙色预警,11市县黄色预警-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地灾紧急预警!6市县橙色预警,11市县黄色预警

2023-07-28 11:41:41  来源:贵州省自然资源厅

  贵州省气象台:7月27日15时,贵州省气象台将暴雨黄色预警更新为暴雨蓝色预警:预计未来24小时,我省西部地区有强降雨天气。27日夜间到28日白天,贵州省的中西部地区有阵雨或雷雨,局地有大到暴雨,部分乡镇大暴雨,需关注强降雨叠加影响,做好各项防范应对工作。

  省自然资源厅、省气象局联合发出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其中,6市县为橙色预警,11市县为黄色预警,预警时间均为7月27日夜间至7月28日白天。

  橙色预警:六盘水市、赤水市、纳雍县、兴仁市、普安县、晴隆县

  响应政策:

  1.在黄色预警响应的基础上,气象、水利等部门加密监测和收集雨情、水情,及时向有关部门和单位通报,每天不低于2次。

  2.乡镇人民政府及相关部门、企事业单位和基层群众自治组织加强预警区内地质灾害隐患点巡查监测,每天巡查不低于4次。

  3.乡镇人民政府及相关部门按职责做好防御工作,必要时按照防灾明白卡相关要求组织受威胁人员转移避险。

  4.受威胁群众按照避险明白卡的相关要求开展主动避险。

  5.应急管理、自然资源、气象等部门加强地质灾害趋势会商,组织应急救援队伍进入待命状态,必要时组织专家组或工作组提前进驻预警区。

  黄色预警:习水县、仁怀市、普定县、镇宁县、关岭县、大方县、织金县、赫章县、江口县、兴义市、贞丰县

  响应政策:

  1.实行24在岗值班,保持信息畅通。

  2.加强对雨情和水情的动态监测,向有关部门通报,每天通报不低于1次。

  3.乡镇人民政府及相关部门、基层群众自治组织、企事业单位加强地质灾害防御,按照每天不低于4次的频率,对地质灾害隐患点开展巡查监测。

  4.乡镇人民政府提醒基层群众自治组织和受威胁群众按照防灾明白卡、避险明白卡的相关要求,做好应对准备。

  5.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加大对预警区内地质灾害隐患点的排查和巡查监测督促指导力度。

  6.应急管理、自然资源、气象等部门加强地质灾害趋势会商,组织应急救援队伍做好应急救援准备。

  地质灾害容易发生的重点时段:每年5月至10月为全县降雨高峰期,特别6月至9月,是地质灾害的易发、高发期。

  地质灾害容易发生的重点区域:

  山坡上、边坎脚、沟谷边、悬崖下、水体边,坡度较大的村寨区域、切坡建房区域、村组道路开挖和道路硬化坡面雨水形成汇集区,采矿活动区域、落石崩塌区域、工程建设和弃土区域、已发生过地质灾害区域。

  诱发地质灾害的因素:

  持续降雨和大暴雨,暴雨暴晒晴雨交替,山高坡陡环境脆弱,坡脚乱挖、沟口乱建,开山平基等人类工程活动后未及时科学治理等。

  地灾发生有前兆:

  沟水浑、墙开裂、坡脚动、树木歪、动物惊。汛期大家一定要注意识别前兆,发现险情,立即撤离,及时报告。

  发现地质赶紧跑!

  发现灾害征兆,一个字:跑!滑坡来了两边跑;泥石流来高处跑;崩塌来时躲开跑。

  大家千万要提高警惕!加强预防,远离灾害风险!确保人身财产安全!记得转发给身边人,关键时刻能救命!

[责任编辑:吴雨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