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塘:一片树叶带富一方百姓-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平塘:一片树叶带富一方百姓

2023-07-27 17:32:08  来源:平塘县融媒体中心

  一片树叶,成就一个产业,带富一方百姓。盛夏,平塘县的夏秋茶迎来采摘、加工的大忙季节。茶农们顶着高温采摘茶叶,虽汗流浃背,但他们的心里比喝了蜜还甜。

茶园

  在克度镇光明村,贵州上亿茗芽茶业种植基地的1400余亩茶树正是丰产期。放眼望去,一排排茶树随地势起伏错落有致,漫山遍野郁郁葱葱。新抽出的嫩绿叶片,散发着茶叶的芳香。100余名工人头戴草帽,在茶园中穿梭,采摘“两叶一芽”茶青,供应夏秋茶生产制作。

工人正在采摘青叶

  “现在这个茶叶是最标准、最好的,管理得好,我们采摘起来也高兴。”采茶工人黄小树看着茶青像看到了钞票,乐呵呵地合不拢嘴。

  采茶工人王顺芬同样很高兴:“我们来这里摘茶叶我们开心得很,希望老板的茶叶公司发展得越来越好。”

工人采摘忙

  茶山采茶忙,而在茶叶生产加工车间,机器也在不停运转。摊青、高温杀青、回潮、揉捻、烘干、提香,全自动化设备大大加速了茶叶加工进程。

  贵州上亿茗芽茶业有限公司负责人范修龙介绍:“由于去年厂房设备刚刚进来,我们现在主要以夏秋茶加工为主,这条设备现在每天加工量可以达到3万斤青叶,因为今年是第一年上市,到下半年或者明年,它的体量会更加增大。”

加工车间

  据了解,贵州上亿茗芽茶业有限公司现有茶园4000亩,加工车间配套毛尖、红茶、绿茶3条生产线,现在投产的茶园每天采摘量为4000斤左右,带动了周边村组群众4万人次就近务工。

  “全部需要当地的老百姓来帮我们采收,每人一天的工资最起码不低于七八十元,快的到100多元,我们现在每天的用工量在100人左右。”范修龙说。

加工车间机器轰鸣

  茶产业的发展,鼓起了群众的腰包,茶企发展也生机勃勃。目前,贵州上亿茗芽茶业有限公司正在全面启动智慧茶园建设,通过茶园可视化管理、土壤水肥监测、智能虫情测报等系统对茶树生长环境进行实时监测,为茶园精细化管理提供数据依据,让茶园管理管护更为专业,使茶叶成为致富增收的“金叶子”,推动平塘茶产业更加绿色生态、高质量发展。

  范修龙对茶叶产业发展的未来很有信心:“以后所有的都是由数据来控制,坐在办公室就可以清晰地了解到我们茶园需要什么东西,我们要打造比较高端的一个茶园。”

  近年来,平塘县立足实际和资源禀赋,把茶产业摆在了农业产业发展的首要位置,形成了农业产业“优势在茶、特色在茶、希望在茶”的共识。目前,全县共有茶园18.88万亩,每年带动务工50余万人次,一个务工群众采茶期能挣三至四万余元。一片树叶,成就了一个产业,带富了一方百姓。(黄茜 陈飞)

[责任编辑:王雪松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