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安:苗绣拓宽增收渠道-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正安:苗绣拓宽增收渠道

2023-07-27 17:18:11  来源:贵州日报

  “我从七八岁开始学习苗绣,以前我们绣的东西都是自己穿戴,从来没想过绣花还能挣钱,自从村里成立了华尔山刺绣专业合作社,和外面的公司合作,收购我们的绣品,我是一边带孙子,一边靠刺绣赚钱,每月收入约有2000元。”绣娘马永梅开心地说。

  马永梅家在正安县土坪镇联盟村华尔山,据她介绍,一直以来,苗绣都是户户传承的手艺,许多绣娘从小学习苗绣为自己制作嫁妆,但并未用这门手艺挣到钱。随着时代变迁,村里的年轻姑娘外出务工,苗绣技艺传承也出现困难。

  如何激活民族技艺,让民族文化活起来?联盟村以民族文化进课堂、民族技艺产业化的方式,让传承与发展双管齐下,使得苗绣技艺有传承、苗绣产品有市场,激发村民学习苗绣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2021年,联盟村党支部结合“新青校”平台,聘请技术精湛、又热心肠的绣娘杨仁仙担任苗绣老师,让苗绣技艺进课堂,为苗绣找到了传承的渠道,同时引进遵义市红飘带文化有限公司,采取“支部+合作社+公司+绣娘”的组织方式,成立苗绣专业合作社,为苗绣找到发展方向。

  目前,联盟村靠着苗绣吃上“技术饭”的绣娘就有40多名,自合作社成立以来,已开展刺绣培训10余次,承接订单7批,累计带来收入18万元,有效地推进了苗绣产业化发展,拓宽了群众的致富路。(通讯员 郑娜 王依琳)

[责任编辑:吴雨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