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星关区:数字经济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七星关区:数字经济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2023-07-27 15:24:04  来源:七星关区融媒体中心

  当下,我国数字经济迸发出前所未有的活力,成为持续带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动力。近年来,七星关区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机遇,厚植数字经济发展土壤,不断推动“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为全区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动能。

  随着大数据产业加速发展,许多企业都增强数字化思维,在数字经济的细分赛道上,通过数字技术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提升企业效率和创造价值,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走进七星关经开区贵州联尚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在数十名工人的操作下,150条全自动智能数字化LED灯丝封装生产线就能实现快速运转。近年来,随着自动化生产的升级,该公司虽然人员有所减少,但企业生产效率、人均产值等实现了大幅提升。

七星关经开区贵州联尚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我们公司在2022年底完成了智能生产线数字化转型,如今已建成全自动智能数字化生产线150条,公司在数字化转型上分别建设天翼云管控系统、ERP系统、OA业财一体化系统,产线生产可视化智慧系统和智能数据管理系统一套,同时购进先进的智能数字化设备,针对车间旧的设备进行升级改造。”贵州联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戴小玲说。

  几年来,贵州联尚通过数字化转型不断提高企业的效率、降低成本和资源浪费,促进企业的创新,进而提升企业竞争力。截至目前,该公司数字化改造已投资4000万,生产效率提升近30%,用工量减少35%,仓储管理效率提升50%,不断实现了企业数据一体化、生产经营一体化、管理一体化。

  “通过生产线智能数字化升级改造从数据采集、监控方式、管理方式、产品质量、生产流程等,有效提高生产线生产效率、产品合格率以及能源利用率,为公司创造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贵州联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戴小玲介绍。

  数字化转型可以为企业带来很多好处,使得企业更加灵活、高效、具备创新力和竞争力。几年来该公司产品远销国内外,年产值上亿元,始终保持着LED灯丝行业前三。

  贵州联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戴小玲介绍:“贵州联尚2022年灯丝产能达到5亿条,今年计划再增加50条智能生产线,项目达产后灯丝产能可达8亿条。”

  走进位于七星关区汇金中心毕节数字经济总部的毕节AI数字会客厅,全息投影、裸眼3D、数字孪生、物联网……通过先进科技手段,带来了令人耳目一新的理念和体验,切身体会到数字经济的巨大魅力。

位于七星关区汇金中心毕节数字经济总部的毕节AI数字会客厅。

  据了解,毕节AI数字会客厅是由毕节市乌蒙云大数据产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手段,打造毕节文化传承地、历史溯源地、产业聚集地、旅游体验地、数据交互地,成为展示毕节城市形象和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发展成果的第一窗口。

  “毕节AI数字会客厅将全力发挥引擎和宣传作用,结合毕节特色优势,充分开拓数字经济应用场景,依托数字化技术赋能传统行业,持续挖掘经济社会价值,提升在形象展示、产品推介、招商引资、教育引导、智能发展、数字治理等方面作用,为毕节数字经济发展充分赋能。”毕节市乌蒙云大数据产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运营维护部负责人袁艺说。

  贵州联尚科技有限公司和毕节AI数字会客厅只是七星关区近年来积极布局数字经济发展的缩影。当下5G、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经济、新模式新技术、新业态蓬勃兴起数字经济成为引领七星关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未来,七星关区将持续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万飘阳)

[责任编辑:李涛涛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