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二十大 推动“强省会” | 传承创新,南明区中医药文化在社区落地生根-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贯彻二十大 推动“强省会” | 传承创新,南明区中医药文化在社区落地生根

2023-07-27 17:45:51  来源:南明区融媒体中心

  近年来,南明区全面推进医疗卫生服务高质量发展,着力提升基本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水平,大力弘扬中医药文化,积极建设中医药多元服务体系,深入推广中医药特色诊疗服务,扎实开展中医药进社区工作,辖区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深入推广中医药特色诊疗服务

  “早几年,遇到大病小病,总想着去大医院。现在,社区医院的水平提高了,在家门口看中医就可以把病治好,特别是大部分的治疗费用医保报销,我们是切实享受到了实惠。”鲍女士因患面瘫曾四处求医,但效果欠佳,经邻居介绍,她在小区附近的大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受中医诊疗,院长苟纯莉接诊后,考虑其病情迁延已超3个月,属于重度面瘫症状,常规针刺已不能见效,便结合患者病情制定了针灸穴位埋线配合脑针治疗,经过一个月的治疗,鲍女士完全康复。

  据苟纯莉介绍,近年来,在区委、区政府的关心和支持下,中南街道大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馆通过人才培养、提质扩容,发展步入“快车道”,引入各式各样的诊疗设备,逐步开展小儿推拿、中医针灸、中药外敷等传统疗法,积极宣传“冬病夏治”传统特色疗法,在传统“三伏贴”基础上的继承和创新推出“苗方三伏贴”,探索推广中医药香囊、慢病药枕等具有特色的中药疗法,积极拓展灸治类及针刀类等中医药适宜技术,取得明显效果。

  此外,中医馆探索把中医药适宜技术与基本医疗、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大力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建立融保健预防、疾病治疗、治愈康复、健康管理于一体的中医药服务体系,为慢性病高危患者、0-6岁儿童、孕产妇等重点人群提供“一站式”服务。

  “中心还积极培养中医药人才,除了引进、返聘专家外,还把业务骨干送出去培养。”苟纯莉介绍道。

  为加强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南明区守正创新,多措并举,建立符合中医药特点的人才培养模式,构建人才培养保障体系;加强基层中医药人员培训;加强中医师承人才培养;实施中医全科医师成长计划,以培育高水平中医药人才队伍。同时,强化机构组织保障和政策支撑,增设中医药管理科,增加编制引进专业人才专职从事中医药事业产业相关工作,并结合南明区中医药实际,持续出台《南明区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实施方案》《南明区中医药现代化产业链经济创新发展工作方案》等政策文件。

  积极建设中医药多元服务体系

  “一年多来,我坚持在中医馆做药浴,整个人都身体舒畅、精神爽快,并且我们80岁以上的老人都是免费的。”正在湘雅街道卫生服务中心中医馆泡脚王老伯说道。尽管王老伯今年已经83岁,但他面色红润,气色非常好。他说,中药足浴不仅改善血液循环,促进新陈代谢,还可以改善肌肉、关节的代谢,强化其功能。

  据介绍,湘雅街道卫生服务中心是南明区率先开设中医馆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之一,该中医馆设施齐全,设置了4个中医诊室,提供中医内治和外治等中医药服务项目,如汤药调理、针灸、药物罐、中药足浴、刮痧疗法、放血疗法、耳穴疗法、中药茶饮、穴位贴敷、推拿、瑶浴民族特色疗法等,可以为群众开展各类中医特色治疗。

  为深入推进“中医药、养老进社区”工作,湘雅街道卫生服务中心充分发挥中医药服务发展新阵地优势,聚焦中医药在预防保健、疾病治疗、养老养生方面的重要作用,持续开展“弘扬中医文化——中医药服务进社区”活动,通过知识宣讲、健康义诊等形式,传承与普及中医养生文化知识,提升辖区居民治未病理念与健康素养,用实际行动提升居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没想到下楼就能贴上‘三伏贴’,不用跑中医院那么远了,谢谢你们大家!”在义诊活动中,家住湘雅街道春蚕巷的张阿姨感叹道。

  据了解,南明区依托辖区中医药大学、省中医一附院、二附院、区中医医院和各基层中医馆,持续开展中医药进社区的中医义诊和中医药知识普及,定期开展“三伏贴”等群众喜闻乐见“治未病”服务,推出一批运动保健养生项目及相关产品,推进中医“治未病”理念融入人民群众健康生活。同时,以区中医医院为指导机构,联合妇幼保健机构推广中医“治未病”理念和方法,建设南明区中医“治未病”服务体系,为基层医疗机构制定提供中医、中西医与妇幼健康服务结合应用的适宜技术方案。

  一直以来,南明区充分发挥辖区内优质医疗资源丰富的特色和优势,持续加快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中医药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截至目前,辖区32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及乡卫生院中医馆建设已实现全覆盖,均有馆有人;66个社区卫生服务站及村卫生室现已有61家能够提供中医药服务,占比93.9%,比去年同期增长56.9%;新引进了中医人才4人,可开展中医适宜技术提高到50余种,每日门诊量持续增长;构建覆盖全区的中医药“治未病”预防保健服务体系,2022年中医类诊疗共计596717人次,其中中医治未病服务15339人次。此外,还组织两家中医馆申报省级示范中医馆。

  家门口的中医服务越来越多,居民获得感也越来越强。今后,南明区将继续发挥中医药服务在社区诊疗服务中的优势,扎实开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中医药健康管理,广泛用好中医适宜技术,让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成为普及健康知识、传播中医药文化的重要载体,让优质的中医药服务在社区扎根、在基层扎根,助力辖区中医药诊疗服务高质量发展。(唐文)

[责任编辑:邓娴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