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先行者” 汇聚发展新动能——贵州省岑巩县凯本镇各级人大代表助力乡村振兴群像扫描-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乡村振兴“先行者” 汇聚发展新动能——贵州省岑巩县凯本镇各级人大代表助力乡村振兴群像扫描

2023-07-27 17:02:57  来源:岑巩县融媒体中心

  堵心事变顺心事、空壳村变实心村、脏乱差变净畅美……盛夏时节,走进贵州省岑巩县凯本镇村村寨寨,乡村旧貌换新颜,内外兼修促振兴。

岑巩县凯本镇人大代表联络站的展示牌。(沈婷 摄)

  蜕变,源于干群同心齐奋斗,也是岑巩县凯本镇各级人大代表用务实担当书写的“履职答卷”。从收集民意到建言献策、从身体力行到示范带动、从被动执行到主动作为,凯本镇人大通过构筑代表履职“主阵地”,将代表的宣传、协调、领航、监督等作用融入到乡村振兴各个领域,实现了人大工作与党委工作同向同步、同频共振。

  “幸福驿站”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

  走进岑巩县凯本镇人大代表联络站,接待室、议事室、学习室等一应俱全,履职制度、活动计划、工作动态等内容赫然醒目。

  “联络站目前共有3位县人大代表和4位镇人大代表,定期接待群众,倾听收集民情民意,传递群众心声,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凯本镇人大主席姚路介绍,代表联络工作站让全镇各级代表有了“家”,联络站通过定期组织开展学习交流、视察调研、接待选民等活动,积极发挥“宣传站、民意窗、连心桥、监督岗、大课堂”的功能,让联络站成为为群众排忧解难的“幸福驿站”。

岑巩县凯本集镇正在新建的便民石拱桥。(沈婷 摄)

  桥体矮小、桥面狭窄、一遇洪水就无法通行……几十年风雨洗礼,连接凯本新老集镇区的便民桥俨然变成了一座“隐患桥”。

  “在代表们的多次反映和建言献策下,经过多方努力,今年3月,新便民桥破土动工。”姚路介绍,新便民桥总投资430万元,高10米,长 121米,宽3.5米,项目建成后,集镇新区到老区的步行时间将从原来的20分钟缩短到5分钟,推进了新老集镇区协同发展。

岑巩县凯本集镇正在新建的便民桥与老便民桥比邻而居。(沈婷 摄)

  “有了新便民桥,不仅过桥更放心,生意也会更红火。”在凯本集镇新街开餐馆的田维桃说,安全便捷的出行环境,一定会给餐馆带来更多的人气和财气。

  目前,全镇共建成规范化代表联络站1个,村级代表联络室2个,全镇58名两级人大代表全部进站(室)开展活动,实现代表服务选民、覆盖群众全覆盖。2022年以来,凯本镇人大代表发现问题17条,提出意见建议17条,解决答复17条,共为民办实事294件。2022年,凯本镇联络站荣获“全县年度优秀人大代表联络站”称号。

  “开路先锋” 挺起产业振兴“主心骨”

  夏日景如画,风吹稻花香。时下,岑巩县凯本镇毛口村水稻制种基地,集中连片的制种水稻陆续进入了抽穗结实期,空气中弥漫着阵阵稻香。

  “今年,我和刘元岑、年大成2个人大代表一起,通过向银行贷款,支持村合作发展了300亩制种水稻,预计总产量9万斤,纯收入20余万元。” 凯本镇毛口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杨怀,是一名镇级人大代表。为壮大村集体经济,杨怀勇挑重担,迎难而上,不仅让村集体经济有了产业“硬支撑”,也带动村里5个农户发展了500亩制种水稻。

岑巩县凯本镇凯阳村水稻制种基地一角。(李昌焯 摄)

  通过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乡贤示范引领作用,建立人大代表助推产业振兴机制,让人大代表在乡村振兴路上当“开路先锋” ,挺起产业振兴“主心骨”。目前,凯本镇58名人大代表,有40多人是产业发展“领头雁”,共带动群众发展水稻制种3100余亩、烤烟1700余亩、冷水养殖1000余亩、累计种植中药材9700余亩,全镇逐渐形成多点支撑、多元并举、规模效应初显的产业发展格局,不断夯实了产业发展基础。

  “颜值担当”擦亮乡村振兴“底色”

  村寨绿意弥漫、庭院瓜果飘香、门前繁花似锦……在凯本镇沈家湾村洞湾组,家家户户利用房前屋后的闲置土地精心打造“微花园”“微菜园”“微果园”,使“方寸闲地”成为“增收宝地”,形成了一村一品、一庭一景、一步一韵的独特景观。

岑巩县凯本镇凯阳村水稻制种基地。(李昌焯 摄)

  “作为代表,不仅要做好‘家务事’,还要支持做好‘村里事’。”村民董江是县、镇两级人大代表,和美城乡“四大行动”开展以来,董江主动当好“四大行动”的践行者、宣传员和监督员,通过群众会、院坝会、入户宣传等方式,积极引导群众共同为打造推窗见绿、抬头赏景、起步闻香、文明润心的和美乡村添砖加瓦。

  凯本镇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推进和美城乡“四大行动”中的带头作用,按照“政府引导、代表示范、群众主体、因地制宜”的行动原则,统筹推进和美乡村建设、人居环境整治、基层治理等工作,以代表的“行动力度”提升群众的“幸福厚度”,以村寨“颜值担当”不断擦亮乡村振兴“底色”。

岑巩县凯本镇沈家湾村洞湾组村容村貌。(陈昆 摄)

  目前,全镇共打造乡村庭院美化示范点11个,评选出“最美庭院户”56户、“最美经营户”5户、“最美五好家庭”24户、“遵纪守法户”11户。

  “下一步,我们将以助力乡村振兴为主线,持续推进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站迭代升级,不断丰富和完善民主民意表达渠道,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宣传员’‘联络员’‘示范员’‘监督员’作用,切实将服务群众的‘含情量’变为工作实绩的‘含金量’,真正让群众‘心声’变‘掌声’。”姚路说。(周燕 沈婷)

[责任编辑:王雪松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