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岑巩:扮靓村庄“颜值” 打造幸福家园-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州岑巩:扮靓村庄“颜值” 打造幸福家园

2023-07-27 17:17:37  来源:岑巩县融媒体中心

  今年来,贵州省岑巩县水尾镇腊岩村以和美城乡“四大行动”为抓手,引导群众积极参与乡村治理,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真正让农村成为“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地方。

  盛夏,走进岑巩县水尾镇腊岩村,干净整洁的柏油马路穿村而过,通组路连接着每家每户,一栋栋小洋房矗立在马路两旁,庭院里的各种绿植花开正艳,入户菜园里的茄子、辣椒、西红柿等挂满枝头,一幅具有农家特色的乡村振兴画卷映入眼帘。

岑巩县水尾镇腊岩村,村民在修建花坛种果蔬。(朱胜攀 摄)

  “修一个花坛,可以种花草,也可以种果蔬,美观又实在。”正在院子里浇花的沈小妹说,平时在家的主要任务就是打理家庭卫生和菜园子,和美城乡“四大行动”开展以来,她就把庭院的另一边修建了新花台,种上花草和果蔬。

  自和美城乡“四大行动”开展以来,水尾镇腊岩村石家井组以“党建+庭院美化”为工作引领,积极发动乡贤筹措资金1万元左右,动工修建改建花园26个,涉及农户22户92人,群众自发投工投劳25人次。

村民院子里种植的各类花草。(朱胜攀 摄)

  “我回家来把院坝重新翻修一下,里面种点花草,住起来舒服,人也更加精神。”长期在外打工的吴宗发说,通过微信群得知家里在搞庭院美化建设,于是回家将自家原来的破旧花台进行了提质改造。

  腊岩村还利用院坝会和微信群开展普法宣传,通过“村干+网格+帮扶干部”的模式,利用“线上+线下”进行全面宣传,以农村生活中的常见法律问题为切入点,向群众讲解《民法典》中的婚姻、赡养、宅基地使用、个人劳务关系等法律问题。同时通过培养“法律明白人”和“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等,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提高群众的法治意识。

村民院子空闲地变成了“微菜园”。(朱胜攀 摄)

  “以前我们对法律知识不了解。”村民吴元富说,通过广播和开院坝会的形式对法律知识有了进一步了解,遇到矛盾后,我们就去找村里工作人员或“法律明白人”来给我们调解。

  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基础设施建设是关键,今年来,腊岩村在完善基础设施“硬件”的基础上加强“软件”服务,积极与水、电、路、讯等部门沟通协调,强化专业技术人员服务意识,“硬件”“软件”得到双提升,人居环境面貌实现翻天覆地的变化。

村民庭院里种植的蔬菜。(朱胜攀 摄)

  据了解,自开展和美城乡“四大行动”以来,腊岩村通过多种方式宣传“四大行动”工作达90余次,发放宣传手册1500余份,召开院坝会56次,筹建资金3.2万元,修建改造花园48个,解决群众水、电、路、讯等问题2件,调解民事纠纷5件,155名干群共同参与和美城乡建设,为创建和谐文明新农村营造浓厚的氛围。

  山水韵、庭院美、人和谐。今年来,水尾镇上下抢抓和美城乡“四大行动”工作的重大契机,围绕“再深化再提升”新要求,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持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朱胜攀 万兆川)

[责任编辑:王雪松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