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二十大 推动“强省会” | 方便群众“家门口”就医 ——水口寺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水平一瞥-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贯彻二十大 推动“强省会” | 方便群众“家门口”就医 ——水口寺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水平一瞥

2023-07-27 17:45:53  来源:南明区融媒体中心

  6月13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中医药局决定对在2022年度“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中表现突出、服务优质的2300余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给予通报表扬,南明区水口寺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名列其中。

  “‘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是提高基层防病治病和健康管理能力,加快构建优质高效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的有效举措。”据水口寺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朱忠婷介绍,经过机构自评、县区级审核、省市级复核、国家专家组现场一致性评价等严格程序,水口寺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通过评估验收并获此殊荣。

  健康是民之所向、幸福之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承担着常见病和多发病的诊疗、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健康管理等职能。近日,笔者走进水口寺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实地探访其如何用心用情做好基层医疗服务,方便群众“家门口”就医。

水口寺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水口寺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于2018年2月正式接诊,占地面积约为4300平方米,设立有儿科,中医科(国医堂)、康复科、妇科、口腔科、预防保健科等12个科室,根据岗位配置医务工作人员70余名,作为非营利性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以“为社区居民提供安全、有效、便捷、经济的生命全周期健康服务”为宗旨,坚持“创新、改变、提高”工作要求,服务广大群众的医疗需求。

水口寺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在水口寺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馆,中医住院部科室负责人李合医生正在为居民张兴珍进行中药热敷治疗。“我现在经常来这里搞治疗,医生服务态度也好,效果也还可以,明显改善了我的症状。”张兴珍说道。

医生正在给患者进行治疗

  中医科是水口寺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所打造的特色科室之一,可开展中医及特色民族医药药浴疗法、中医药及民族民间草药,临床常见病病症治疗、民族民间线点灸,火针,药物外用导入疗法及中医针灸等多项中医诊疗。近年来,水口寺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坚持推进“中医下基层”,持续提升中医科医疗服务能力,引入贵州民族民间医药特色项目,不断满足辖区群众中医医疗需求。

  “目前,我们中医科每日接诊量约为60至70人,所开设的小儿推拿等中医服务特色项目深受辖区居民赞誉。”朱忠婷向笔者介绍。

  中医科特色科室的优质医疗服务让居民在家门口就享受到高效便捷的治疗服务,不仅为辖区居民打通医疗的“最后一公里”,也吸引着非辖区居民慕名前来寻医问诊。

中医科诊室

  在中医科诊室内,患者严盛国正在进行复诊。前段时间,严盛国出现反复发热症状,经介绍,严盛国从盘州来到水口寺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科看诊。

  “中医科的医生根据症状进行诊断后,给我进行了相关的中医治疗,现在我的反复发热症状已经明显减退。”严盛国说道。

  中医科等特色科室的建设是水口寺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一步提升基层医疗能力,为群众提供高质量、多元化、个性化医疗服务,让医疗服务更高效贴心的工作缩影。

  近年来,水口寺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日常医疗卫生服务,提升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改善全流程就医服务,切实为居民提供全方位的优质公共卫生服务。

  图片(5)水口寺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疫苗接种处

  在技术赋能优化诊前流程方面,水口寺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通过“互联网+”完善预约诊疗制度,为患者提供多种途径、多种有效证件的线上预约和线下预约挂号,并通过公众号小程序实现困难人群专家上门出诊预约,通过让数据多跑路,实现患者少跑腿,极大地方便了周边居民就诊。

  在“健康小屋”建设优化服务慢性病群体健康有效管理方面,水口寺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健康小屋”可为辖区慢性病患者提供高效就诊服务,通过患者就诊、医生直开处方、医护取药,让“健康小屋”既是慢性病健康管理小屋,也是十分钟便民药房。

  在医联体共建提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服务能力方面,目前,水口寺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已是贵州省人民医院、贵州中医院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贵阳市第一人民医院等医院的医联体单位和上海仁济医院的合作单位。平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还会邀请贵州省人民医院、贵州中医院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专家长期坐诊,并定时不定点开展义诊及健康讲座。

  几多耕耘,几多收获。目前,水口寺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已获得贵州省示范预防接种单位、2021-2023年度健康促进医院等多项荣誉。2019年至2022年,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门诊量共计约为16.7万人次。

水口寺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所获荣誉

  健康是群众的追求,改善就医体验没有止境。“自‘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开展以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对照新版标准,补短板、强弱项,统筹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持续加强服务能力建设,在功能任务和资源配置、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业务管理和综合管理等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朱忠婷表示,下一步,水口寺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将继续按照相关要求,深入开展“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持续丰富基层医疗机构服务项目,探索基层医疗机构“医养结合”服务路径,为辖区特殊群体提供“医养结合”服务,不断提升医疗服务质量和效率,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就医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瞿娇 熊道娴)

[责任编辑:邓娴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