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尔刚:派出所“当家人”守护平安的一天-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莫尔刚:派出所“当家人”守护平安的一天

2023-07-26 17:10:16  来源:平塘县公安局

  “我们的工作你可能不太了解,没有电影里的刀光剑影,也没有小说中的惊心动魄,主要就是给辖区群众做好服务工作。”

  作为一名基层派出所的“当家人”每天都在忙些啥?近日,笔者来到平塘县公安局塘边派出所,跟着塘边派出所所长莫尔刚“零距离”体验繁杂而又充实的日常工作……

  早上8点,莫尔刚主持召开派出所每日例会,通报前一天工作情况,并对夏季治安打击整治专项行动、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等重点工作进行安排。会后,派出所全体民辅警按照会议要求,迅速开展一天的工作。

  每日工作例会刚结束,莫尔刚就接到了群众咨询,他向群众耐心细致地讲解了新生儿办理户口需要准备的材料。之后,在短短半小时内又办理了4起群众咨询和业务办理,涉及户口迁移等。

  处理完这些,莫尔刚带着2名警力驾驶警车到辖区开展防骗、防盗和交通安全等宣传,并入户走访群众。

  “修什么修,挡着我的路了……”

  刚准备结束兴隆村入户宣传工作的莫尔刚就被一阵激烈争吵声所“吸引”,顺着声源方向来到村边一家农户门前,发现两名男子情绪非常激动,有大打出手之势。莫尔刚立即将双方分开,稳定双方情绪后了解到,村民张某甲和张某乙系兄弟二人,因为修路发生了争执,互不相让。

  了解情况后,莫尔刚耐心地对兄弟二人进行劝解,同时联系村支书到现场协助调解,劝说二人要以兄弟情义为重,不能因为一点土地就把亲情弄丢了,同时让村支书给兄弟二人的土地进行重新划分,既不影响大哥的出行,也不影响弟弟修路,在耐心劝解下,最终兄弟二人握手言和。

  处理完兄弟二人矛盾纠纷,已经是下午2点多了。回到派出所简单吃完午饭后,又带领民辅警到辖区宾馆、酒店等开展安全检查,重点查看了是否如实登记入住旅客信息、消防设施是否正常等情况,提醒责任人一定要提高安全责任意识,杜绝安全事故发生。

  “这段时间天气炎热,群众到水域游玩比较多。在游玩消暑时,不少群众会下水游泳,这些都是比较危险的行为,我们在巡逻的过程中会对群众进行劝导。”莫尔刚一边说着,一边带着民警朝着辖区河道走去。对沿河安全设施、安全警示标语、安全防护网等防护设施认真排查,同时提醒群众注意安全,保管好自己的随身物品。

  安全检查结束后,夜幕降临,莫尔刚回到派出所简单晚饭后,又带领民辅警对辖区娱乐场所、旅店业等重点区域和重点部位进行巡查巡防,为辖区群众点亮“平安灯”。

  回到派出所里已近晚上12点,这时他才有空将一天的工作情况进行梳理总结,可是这一天的工作怎么可能就这样结束了……

  莫尔刚的一天只是基层派出所所长一天的缩影。正是有了他们的付出才换来群众的安居乐业。

[责任编辑:王雪松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