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岩区:以“公办强校”为抓手 擦亮“优学优教在云岩”名片-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云岩区:以“公办强校”为抓手 擦亮“优学优教在云岩”名片

2023-07-26 16:48:52  来源:云岩区融媒体中心

  日前,云岩区教育系统召开“公办强校”三年发展规划落实情况经验交流分享会,就“如何提质公办强校,办好每一所家门口学校”这一主题进行经验交流。全区56所列入贵州省第一批、第二批、第三批公办强校计划项目学校的主要负责人参加并分享各自经验做法。

  交流会以中学组、小学组为类别分组进行。各校均立足2021年答辩通过的学校三年发展规划为主线,从办学方向、学校发展、课程教学、教师发展、学生发展、成果凝练、社会影响等方面展开交流讨论,展现不同发展基础学校的强校路径。

云岩区教育系统召开“公办强校”三年发展规划落实情况经验交流分享会。

  “贵阳市实验二中是以智慧云为依托,构建党建智慧平台系统,展现‘活力创新’和‘精细内涵’特色。贵阳市省府路小学是以‘三个阶段,九道工序,十份材料’的工序将成熟教师打造成个人代表,2023年一位教师的代表课入选为教育部精品课。”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交流会上,各校以详实的数据、典型的案例开展“解剖式”的现场交流,能够让大家学习到更多、更好的做法,有效地促进云岩区教育质量整体提高。

  据悉,自公办强校计划项目实施以来,云岩区先行先试,走前列、做表率,先后承办了贵州省公办强校现场会,协办了由上海市教科院主办的新优质学校高质量发展论坛,立项了贵州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重大调研课题——《以公办强校为抓手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这是今年贵州省全面深化改革100个重大调研课题中唯一一个区县教育局获得立项的课题……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初,云岩区教育局就精心谋定全年工作重点,通过抓实五项措施,强力推进公办强校计划,以新气象、新面貌开启高水平、高质量教育新征程。

进行公办强校计划项目。

  ——精细统筹“谋”,科学奠定顶层设计“主基调”。云岩区制定《云岩区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强校计划实施方案》,科学谋划为学校发展做好顶层设计。明确目标任务,坚持内涵发展,综合施策,通过制度创新、政策支持和评价导向,在全面激发学校办学活力的同时,各校科学制定三年发展规划,找准制约学校发展的关键问题,制定解决方案,将任务清单化,确定“路线图”、绘好“时间表”,确保工作落在实处。

  ——强化调度“干”,众智合议共商发展“新机制”。云岩区成立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强校工程领导小组,设立公办强校专班,对公办强校目标任务进行统筹调度,强化考核,确保政策执行到位。

  ——点面结合“推”,整体提升教育质量“高水平”。云岩区发挥名校作用,以三个层次推动教育整体高质量发展,形成全面发展的教育氛围。8所传统优质学校通过高质量课程体系建设,促进高质量发展;11所新优质学校通过强化常规管理,实现巩固提升;其他培育校根据三年发展规划有序推进,确保2024年完成新优质学校终结性评估。

进行公办强校计划项目。

  ——智库支持“导”,精准创建一校一案“发力点”。云岩区强化专家指导和过程性发展督导评估,委托中国教育学会、西南大学、上海市教科院等单位开展第三方区级评估。根据评估结果,坚持问题导向,一校一案制定切实可行的发展措施。邀请专家入校指导,为学校发展提供智库支持,强长板、补短板、筑底板,加快推进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

  ——凝练成果“创”,梯度擘画区域品牌“影响力”。云岩区依托基础教育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推广应用示范区,推广运用上海市教科院持有的国家级优秀教育成果《“新优质学校”课程教学变革及支持系统》,高质量规划,高标准实施课程教学体系,引导学校重视成果凝练,开展教学成果凝练工作,实现优秀成果在公办强校计划校的转化运用与合成再造。

  实干是本、创新为要。如何实现“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目标?在云岩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林晓凤看来,要从强师资、强品牌、强评估、强教学、强作风五个方面做好各项工作,通过实施“学前双普示范”“义教优质均衡创建”“公办强校计划”“特色高中发展”,全力提速推进云岩教育工作再上新台阶,不断擦亮“优学优教在云岩”的名片,办人民满意的教育。(赵倩倩)

[责任编辑:邓娴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