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梦七彩假期,不负青春“黔行”-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筑梦七彩假期,不负青春“黔行”

2023-07-21 15:35:13  来源:贵州师范大学

  7月13日至20日,贵州师范大学文学院2023年暑期“三下乡”七彩假期·微爱黔行教育关爱服务队,深入贵安新区高峰镇大狗场村开展公益夏令营、传统文化教育、书法教学等系列暑假“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实践队伍抵达大狗场小学后,迅速开展公益夏令营招生活动。据悉,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养孩子们对传统文化的认同感,促进他们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的了解与学习,早在实践队伍出发前,队员们就结合专业特色,精心准备了《开笔启智》《二十四节气歌》《书法教学》《创意手工》等课程,孩子们对本次夏令营充满了期待。

  为加强少数民族民间文化艺术和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开发,助力乡村振兴,在志愿服务期间,志愿者们走进贵安仡佬第一寨——大狗场村赓续非遗文化,踏上茶马古道发扬徐霞客精神。他们从公益服务和旅游开发等方面走进基层,注重调研内容的可行性与创新性。在课题调研过程中倾听当地村民声音,积极推广传承民族特色文化与推动乡村文化复兴的意义,为乡村振兴助力赋能。

  与此同时,志愿者队伍还在大狗场村开展以“赓续中华文脉,共谱时代华章”为主题的文艺汇演活动。活动中,队员们别出心裁,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内涵与意义融入精彩的节目表演中,致力于弘扬与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参与社会实践的师生纷纷表示,通过此次活动,大家在体验了乡村特色民族文化氛围的同时,利用自身专业知识与技能,为推进乡村文化复兴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在社会实践大思政课中淬炼青春,勇担时代的青年之责,唱响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责任编辑:王雪松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