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岑巩:打好夏管“最后一仗” “新品”丰收添保障-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州岑巩:打好夏管“最后一仗” “新品”丰收添保障

2023-07-21 16:23:50  来源:岑巩县融媒体中心

  “三夏”农事忙,风吹稻浪香。时下,贵州省岑巩县3.8万亩制种水稻进入了抽穗结实期,已完成授粉使命的父本株,迎来了荣耀退场的时刻。在岑巩县龙田镇总院村,村民们头戴斗笠,手持镰刀,手起刀落间,一行行父本株“退”出了水稻制种基地。

岑巩县龙田镇总院村水稻制种基地,村民在清除父本株。(吴艳平 摄)

  “大约十天后,母本就全面进入了收获期,及时请人清除父本,能够减少田间养分消耗,不仅能改善母本株通风透光条件,提高母本结实率和千粒重,还便于下步连片开展机械化收割,保证种子纯度。”龙田镇总院村制种大户朱永辉介绍,今年尝试种植的150亩荃9311A新品种,生长周期短、纯度要求高、质量效益好。抢抓农时,打好夏管“父本离田”这“最后一仗”,能够为“新品”丰收添保障。

村民将割掉的父本株从田间搬出。(吴艳平 摄)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保障粮食安全,种业是关键。岑巩县抢抓国家“打好种业翻身仗”“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等战略机遇,依托“国家级制种基地奖补县”“国家级水稻制种大县”等授牌命名和政策支持,围绕“四新”主攻“四化”新思路,锚定种业强县目标,政企同心同向,内培外引并举,整合各方力量,着力构建以“市场为导向、产业为主导、企业为主体、合作社为依托、产学研相结合、育繁推一体化”的现代种业体系。通过建立全流程技术服务保障、推行水稻制种“基本保险+补充保险”政策全覆盖、打造“订单生产+产品加工”链条等,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大户+散户”的组织方式,全县在巩固主推畅销品种的同时,因地制宜引导农户适度发展优质高效新品种,促进产业提质增效、农户增产增收。

朱永辉在查看试种的新品种结实壮籽情况。(吴念 摄)

  龙田镇总院村水源丰富、气候适宜、田地集中、土壤肥沃,立足资源禀赋,朱永辉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发展水稻制种产业。依托自身多年实践经验、技术积累和公司的“保姆式”服务,今年,朱永辉大胆探索,率先在全镇规模化试种荃9311A新品种。

朱永辉试种的荃9311A新品种长势良好,丰收在望。(吴念 摄)

  “在公司技术员的指导下,我们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开展田间除杂、病虫害防治、人工赶花授粉、清除父本等管护工作,有效保障了产业稳产丰收。”朱永辉介绍,通过尝试种植新品种,不仅实现了父本、母本同时移栽,节约了用工成本,也得到了全面指导、科学防治、精准管护。目前,母本长势良好,结实率高、籽粒较大,预计亩产500斤左右,明年将继续扩大新品种的种植规模。

岑巩县龙田镇总院村水稻制种基地一角。(吴艳平 摄)

  2023年,岑巩县共发展水稻制种3.8万亩,其中天星、水尾、注溪、龙田4个乡镇14个种植主体共种植荃9311A新品种1200亩,预计总产量30万公斤,总产值460万元。目前,该新品种全部进入了结实壮籽阶段,预计十天后将全面迎来收割期。(周燕 吴念 吴艳平)

岑巩县龙田镇总院村水稻制种基地。(吴艳平 摄)

[责任编辑:王雪松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