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义汇川:“老牌”产区重塑产区优势焕发新生-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遵义汇川:“老牌”产区重塑产区优势焕发新生

2023-07-21 17:52:28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贵阳7月21日电(记者肖艳)近年来,遵义市汇川区发挥赤水河流域特色产区比较优势,推进白酒产业高质量发展,把白酒企业发展作为白酒产业发展的动力支撑来培育打造,逐步形成了“2+N”白酒产业发展体系,并以“贵州珍酒”和“贵州董酒”两大龙头企业为引领,辐射带动区内中小白酒企业发展。

  7月19日,以“创酒旅示范 筑品质高地”为主题的2023遵义·汇川白酒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在汇川区举行。论坛旨在齐聚行业精英、专家学者,分享行业智慧,为汇川白酒产业进一步发展出谋划策,提升汇川区在白酒领域的核心竞争力,重塑“老牌”产区优势。

  遵义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牛伟在现场致辞中介绍,白酒产业是遵义市的首位产业,在遵义市工业经济乃至国民经济发展体系中具有“顶梁柱、压舱石”重要地位和作用。遵义市凭借先天自然条件优势和良好产业基础,倾力打造世界级酱香白酒产业基地核心区,构建了“龙头领军企业+优势骨干企业+快速成长企业”的白酒企业舰队。2022年,全市规模以上白酒完成产量24.59万千升; 实现营业收入1016.19亿元,同比增长40.2%;实现产值1116.42亿元,同比增长46.3%。

  目前,遵义市正按照“四区多点”白酒产业发展布局,汇川特色产区正是“多点”之一。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汇川区共有白酒生产企业79家,有机酒用高粱产量近3万吨,玻璃制品、包材等各类包装企业30余家,白酒包装本地配套率达80%以上。2022年全区白酒产能达5万千升,总产值超过63亿元。汇川现有白酒产能规模仅次于仁怀、习水,位居遵义市第三。当下,汇川正朝着2030年白酒产能20万千升的目标前行。

  中国酒类流通协会秘书长秦书尧在致辞中表示,在中国白酒版图,汇川是一个“老牌”产区。早在1963年,董酒在全国第二届全国评酒会当选中国名酒,跻身“老八大”荣耀之列。董酒的配方和酿造工艺,成为受国家科技部、国家保密局保护的国家机密。1975年,“贵州茅台酒易地生产试验”项目在汇川启动,十年钻研,终得“酒中珍酒”,成为中国酱香型白酒中的品质和价值典范。但汇川在产区形象建设、产区价值传播等方面还可以再进一步,提升行业和消费者对汇川产区的了解,重塑产区优势。

  秦书尧认为,优势产区已成为白酒发展的核心力量,产区的塑造和建设,对当地白酒发展将起到关键的赋能作用。对于汇川区,这是一个战略性、历史性的机遇。在生态、技艺、品质、文化等优秀产区共性价值的基础上,汇川产区更具科学优势。中国白酒的科学发展,在汇川取得了关键突破,也理应发挥长期引领作用。打造汇川产区的科学价值,符合宏观发展形势,也符合市场实际需求。

  贵州省白酒产业发展促进会秘书长杨德校说,从长期看,以珍酒为代表的酱香型优质白酒和以董酒为代表的董香型优质白酒仍是稀缺商品,市场需求仍有较大空间。政府要为企业打造更有利的外部环境,借助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汇川区域内白酒全产业链业态也一定会更加丰富和完善,促进一二三产深度融合发展,推动县域经济发展再上新台阶。

  汇川区人民政府区长朱世斌说,汇川拥有独特的地理环境、温润的气候条件、悠久的酿酒文化,2022年,全区白酒营收超63亿元,税收超22亿元。汇川将以此次大会为契机,抢抓提振消费和国内大循环、国内国际双循环机遇,以文化为引领,品质为根本,充分发挥“赤水河流域特色产区”优势,推动白酒产业高质量发展。

  此次大会由遵义市酒业协会、遵义市新闻传媒中心主办,贵州董酒股份有限公司、贵州珍酒酿酒有限公司承办。

[责任编辑:王雪松 邓娴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