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明区:持续推动巡察工作走深走实-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南明区:持续推动巡察工作走深走实

2023-07-20 17:45:48  来源:南明区融媒体中心

  近年来,南明区委巡察办始终坚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巡视工作方针,持续推动巡察工作走深走实。

  科学统筹谋划,扛起巡察监督责任。区委高度重视巡察工作,把巡察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及时研究部署、推动落实。2022来以来,召开领导小组会6次、区委常委会会议7次、书记专题会议4次。专题学习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巡视巡察工作决策部署、听取巡察情况汇报、审议巡察工作有关文件,对巡察发现的主要问题和重要问题线索提出具体处置要求。研究制定《中共南明区委巡察工作规划(2022—2026年)(试行)》,建立健全责任分工更明确、统筹谋划更合理、监督融合更深入的工作体系。

  形成监督合力,提升巡察工作质效。围绕“三个聚焦”监督重点,突出政治监督,全面提升巡察监督质效。持续建优配强巡察“组长库”“副组长库”“人才库”,确保巡察后备力量储备足、能力强。进一步完善巡察监督与其他监督的贯通融合、相互借力的机制体系,形成监督合力。2022年以来,十届区委开展4轮常规巡察和1轮市县两级卫生健康系统交叉巡察,对34家单位党组织及37家社区党组织进行政治体检,发现问题1597个,移交问题线索30条。

  强化宣传引导,切实回应民声民意。群众满意就是对巡察工作最大的肯定,在十届区委第三轮巡察中,巡察组紧扣农村工作实际,聚焦重点环节,科学谋划,精准分类,运用“巡乡带村”+“直接巡村”的方式,组织集中宣传、走村入户等方式和群众“拉家常”,掌握村情民意,向群众答疑释惑,让群众关注巡察、信任巡察、支持巡察。期间,发放巡察大家知2万余份,收集群众反馈的“房屋漏水”“电梯维修”等意见建议230余条,切实架起巡察与群众的“连心桥”。通过与群众“零距离”交流,不断提高群众对巡察工作的知晓度、支持度、参与度,真正做到群众呼声有回应、群众困难有帮忙、群众疑惑有解释。(肖晓璐 许巧英)

[责任编辑:邓娴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