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定坪上镇:冰脆李产业促振兴-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普定坪上镇:冰脆李产业促振兴

2023-07-20 18:38:34  来源:普定县融媒体中心

  李花如雪添春色,李子香甜迎盛夏。近年来,普定县坪上镇不断优化冰脆李产业发展,吸引游客春赏李花、夏品李果,在有效治理石漠化的同时,走出了一条农旅融合的生态产业发展之路,依托“坪上冰脆李”品牌,带动更多群众增收致富。

  近日,坪上镇石板村李子地里的李树被冰脆李压弯了枝头,种植户李翔正和家人一起采收冰脆李,今年是他种植冰脆李的第十个年头,随着采收进入尾声,待把剩余两三亩地的冰脆李采收销售完成,李翔家今年的李子产业就算圆满收官了。“我这个李子种了将近10年,每一年的收入都在10000多块钱。”李翔高兴地说。

  同样具有多年李子种植经验、年逾八十的种植户刘光发目前“退居二线”,销售起李子来很有干劲,14亩地的李子转眼就快卖完了。刘光发告诉笔者,“我们的李子主要以零售为主,每天销售两三百斤,如果有人来批发,我们每天的销售量可以达到1000斤,政府免费为我们提供了统一包装李子的盒子,我们让客人带着回去,不仅可以宣传我们的冰脆李,装着也好看。”

  种植户李子产业的良性发展离不开镇、村的支持。石板村种植冰脆李已有300余年的历史,大规模种植于2012年的石漠化治理工作当中。经过几年的重点打造,石板村现有冰脆李1000余亩,成为了坪上镇冰脆李产业区核心村之一。

  “老百姓也比较高兴,他们的销售量好了,价格提上去了,荷包也鼓起来了。”据坪上镇石板村党支部书记周鹏介绍,过去由于销售渠道的单一 ,冰脆李销量一直不好,近几年通过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举办了李花节、李子节以及线上销售等活动,现在销售量已经得到了很大的提升,真正实现种植户增收致富。

  近年来,坪上镇充分利用气候与地理优势,不断发展壮大冰脆李产业,在为种植户提供技术指导和保障的同时,积极通过举办冰脆李文化节系列活动、引进电商销售平台等方式,努力提升产业效益,打造优质水果品牌,推动冰脆李产业逐渐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一大特色支柱产业。截至目前,全镇冰脆李种植总面积约16000余亩,年产量500万斤以上。

  坪上镇人大副主席华威告诉笔者,今年冰脆李文化节系列活动已成功举办,一方面通过活动提高了线上线下销售量,使群众有了收入,另一方面通过政府支持、大力宣传推广、重塑坪上冰脆李品牌,走出一条生态产业之路,同时,该镇与美团优选安顺市农产品流通协会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打开了坪上冰脆李的销售市场,镇林业站镇农业服务中心,定期不定期到实地查看,确保群众在种植冰脆李时有充分的技术保障,促进了坪上冰脆李产业的良好发展。

  接下来,坪上镇在推动冰脆李产业提质增效的同时,将以旅游产业化为抓手,将文明旅游深度融合,以文树旅、以旅彰文,大力弘扬坪上镇民族文化,助力乡村振兴。(张文霞 李竹石 李长庚 陈洁)

[责任编辑:汪强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