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岑巩:立体复合种植 混搭出了新“丰”景-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州岑巩:立体复合种植 混搭出了新“丰”景

2023-07-17 19:10:00  来源:岑巩县融媒体中心

  夏日好“丰”景,采摘正当时。 时下,贵州省岑巩县凯本镇各辣椒基地种植的各类辣椒陆续进入了成熟期。在该镇凯阳村的辣椒种植基地,一株株玉米整齐排列,像士兵一样保护着辣椒,一串串鲜嫩辣椒品相饱满,密密麻麻缀满枝头。农人们穿梭在椒丛中,手腕轻转,不一会儿就摘满了一桶桶辣椒。

岑巩县凯本镇凯阳村辣椒种植基地,村民在采摘辣椒。(吴祥华 摄)

  “一季辣椒可连续采摘10批次以上,现在是试采摘第一批。”岑巩县辣翻天合作社负责人杨再海说,今年,合作社共种植了线椒、艳椒、朝天椒三个品种,平均亩产在3000斤以上,通过提前和公司以保底价签订订单收购协议,线椒卖给卓豪公司,艳椒和朝天椒卖给语宏公司,主要销往遵义,销路不愁。为进一步提高土地利用率和产出率,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今年,合作社通过党建引领,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组织方式,在3000亩辣椒基地里套种了水果玉米。立体复合混搭种植方式,为产业发展上好了“双保险”,助力实现管护双赢、一地多收,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推动乡村振兴跑出“加速度”。

岑巩县辣翻天合作社负责人杨再海在采摘辣椒。(吴念 摄)

  “一亩辣椒地套种800株水果玉米,可采收400斤玉米棒。”杨再海介绍,辣椒基地套种的水果玉米,其产出的玉米棒也是按照每斤7毛到1元不等的价格,提前和公司以保底价签订订单收购协议的,每亩辣椒地通过套种玉米可增收300元左右。

村民在采摘辣椒。(吴念 摄)

  据了解,按照“党建引领、组织搭台、产业唱戏、乡村振兴”的原则,通过“党员带头、全民动员”的方式,今年,岑巩县辣翻天合作社共带动凯本镇凯阳、毛口、大寨等11个村及周边乡镇180户农户订单种植辣椒3500亩,预计共产出鲜椒500万公斤,实现产值2000万元。依靠土地流转和就近务工,可带动1000余农户增收。

村民采摘的新鲜辣椒。(吴念 摄)

  “下一步,我们将采取党建引领、合作社带动、大户带小户模式,继续推行立体套种模式,进一步提高土地产出率,促进产业增效、农户增收,带动更多村民就业。”岑巩县凯本镇凯阳村党支部书记杨秀武说。

辣椒基地套种的水果玉米。(吴念 摄)

  目前,凯本镇有果园套种、林下套种、菜园套种等模式,套种的品种有辣椒、玉米、大豆、黄精等产业,既抓好粮食生产,也抓好了农产品供给,同时,提升了土地复种指数,助力守好群众“粮袋子”和“菜篮子”。(吴念 周燕 吴祥华)

岑巩县凯本镇凯阳村辣椒种植基地。(吴祥华 摄)

[责任编辑:王雪松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