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精品、爆款、创新” 30台精品剧目将在2023多彩贵州文化艺术节开演-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聚焦“精品、爆款、创新” 30台精品剧目将在2023多彩贵州文化艺术节开演

2023-07-17 16:59:57  来源:众望新闻

  7月17日,记者从贵州省委宣传部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3多彩贵州文化艺术节将遴选30台省内外精品剧目,在贵阳、遵义、六盘水等地的剧场进行展演,给各地观众带来一场场精彩纷呈的艺术盛宴。同时,推荐我省优秀剧目赴省外开展交流,用舞台艺术的形式,进一步宣传贵州、推介贵州。

  展演交流活动主要集中在5月至10月举行,将上演的30台剧目中省外剧目15台,省内剧目15台。涵盖“五个一工程”奖、文华奖、荷花奖等国内顶尖艺术奖项获奖作品,囊括大团、名团、名家,涵盖舞剧、话剧、音乐剧等不同艺术门类。主要有三个方面的特点,体现为三个关键词:“精品”“爆款”“创新”。

新闻发布会现场

  展演剧目包括众多荣获国家级奖项的精品。由贵州京剧院打造的京剧《阳明悟道》将亮相艺术节开幕式,该剧以当代视角诠释和弘扬阳明精神,刚刚斩获第31届中国戏剧节梅花奖。由东方演艺集团创作的舞蹈诗剧《只此青绿》将首次来贵州演出,该剧把《千里江山图》的山川造型幻化为灵性的舞蹈,在国内掀起了一场“国潮美学”风暴,获得第十七届文华奖文华大奖;除此之外,还有第五届华语戏剧盛典“最佳编剧”“最佳导演”获奖作品,上海东方艺术中心创作的话剧《人间正道是沧桑》,将为观众展现从第一次国共合作到新中国成立这一历史时期波澜壮阔的画卷;第七届中国原创话剧邀请展开幕大戏,国家话剧院创作的话剧《铁流东进》。这些精品力作具有极高的艺术水准,能够让观众们感受到舞台艺术的生动,领略到传统文化的厚重。

  聚焦“IP”,引进备受观众喜爱、群众认可、热度不减的文艺作品。如被喻为“中国文化名片”,自2013年首演以来,一直炙手可热的“爆款”剧目,中国歌剧舞剧院创作的舞剧《孔子》;广州芭蕾舞团建院30周年大作,舞剧《白蛇传》;江苏省京剧院创作的京剧《梅兰芳》,该剧由获得“中国戏剧奖·曹禺剧本奖”的国家一级编剧罗周担任编剧,梅花奖获得者傅希如领衔;还有由“独角戏女王”黄湘丽主演的话剧《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以及西班牙马德里弗拉明戈舞蹈团剧院的保留剧目舞剧《卡门》。这些作品思想性、艺术性俱佳,将给观众带来较大的视觉冲击。

  汇集了省内新创的艺术作品。如获得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黔剧《无字丰碑》,该剧以贵州省工委第一任书记林青为创作原型,塑造了为中国革命抛头颅、洒热血的共产党人群像。省花灯剧院创作的交互式民族音画《高原·听见贵州》,将给观众们呈现一个融合民间乐器展览、音乐演奏、多媒体互动演出、美术作品展示、观众游艺式参与演出的多维艺术项目。黔东南州歌舞团创作的歌舞诗《守望》,剧中展示了侗族大歌、锦鸡舞等多项非物质文化遗产,极具黔东南少数民族特色风情。这些省内新创作品代表着我省最新的舞台艺术成果。(记者 彭典 杨昌鼎 实习生 李竹丽)

[责任编辑:王雪松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