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万跑者在中国凉都六盘水激情开跑-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3万跑者在中国凉都六盘水激情开跑

2023-07-17 18:54:38  来源:贵州日报

3万跑者在中国凉都六盘水激情开跑

穿上跑鞋来避暑

“六马”鸣枪开跑。 严显艳 摄

  “15℃起跑,19℃完赛,3小时29分,穿上跑鞋去避暑!”7月16日,2023全国马拉松锦标赛(第二站)暨第八届中国凉都·六盘水夏季马拉松(以下简称“六马”)完赛后,来自重庆的跑友刘毅勇更新了一条微信朋友圈。

  作为贵州首个夏季马拉松赛,从2013年起跑,“六马”赛事已跑过11年、举办8届。阔别3年,本届“六马”共有来自海内外1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3万名跑友参赛,外地跑友占比近七成。

  “在意的不是成绩,跑的是份舒爽!”刘毅勇脱口而出“六马”初体验。从东南到西南、从海岸到湖畔,50岁的刘毅勇有6年跑步生涯。与他同行的还有3名跑步爱好者。跑完马拉松,他们盘算着短暂旅居,沉浸式游览凉都。

  来自广东的跑友刘锦霞是“六马”的“铁粉”。8届“六马”,她参跑了7届。“夏天在水城河边与当地跑友相约奔跑,是一种享受!”一路奔跑、见证“六马”赛事与六盘水这座城的蝶变升级,刘锦霞用12个字形容旅居感受:天气清爽、空气凉爽、人民豪爽。

  跑在三伏天的马拉松,起步于旅游困局。2005年,传统能源原材料工业城市六盘水获中国气象学会颁发“中国凉都”证书,成为全国唯一以气候特征命名的城市,但这一名头早年只在省内“打转转”。

  借力“凉”资源,在夏季国内外马拉松赛事大都进入“休眠”之时,六盘水另辟蹊径打造夏季马拉松赛。2013年,“六马”应运而生。

  从第一届到第八届,“六马”吸引来自50个国家、地区和全国各地超16万名选手参赛。六盘水市摄影家协会主席王述慷镜头下浓缩了“六马”变迁。他说:“八届‘六马’,跑出了凉都天蓝水碧好生态,跑出了凉都避暑旅游金名片!”

  据悉,2013年六盘水全年接待游客仅700万人次,而2022年单单是避暑旅游季,六盘水接待游客就超过3000万人次。

  循着借“赛”出山的路径指引,六盘水还不断发展体旅融合,建成生态体育公园7个,28处场地获得贵州省体育运动基地称号,以夏季马拉松等为代表的体育旅游成为六盘水旅游产业化征程中可圈可点的靓丽一笔。

  “19℃的夏天,360度的激情。”走出赛场,刘毅勇再度更新一条图文朋友圈,来自六盘水的这句“广告词”引发一众好友热议,互联网的云端激荡起又一番清凉向往。(记者 谌晗 向秋樾 鲁媛)

[责任编辑:李涛涛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