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岭:5.8万亩花椒喜获丰收 奏响乡村振兴“椒”响曲-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关岭:5.8万亩花椒喜获丰收 奏响乡村振兴“椒”响曲

2023-07-17 17:41:47  来源:关岭县融媒体中心

  近年来,关岭自治县持续加大政策扶持力度,不断完善产业配套设施,打造花椒特色产业品牌,让小花椒成就大产业,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摇钱树”,走出一条产业发展、农民增收、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双赢之路,助力乡村振兴步入“快车道”。

  盛夏时节,关岭自治县5.8万亩花椒进入采摘期,走进关岭椒智慧化示范基地,椒香四溢,枝繁叶茂的花椒树上硕果累累,工人们正忙着剪枝、分拣、称重。他们头顶烈日,手持硕果累累的枝条,小心翼翼地把刚摘下的花椒放进篮子里,现场一派繁忙景象。

  关岭自治县关岭椒智慧化示范基地负责人 勾忠华:现在是花椒采摘的季节,每天都有60个工人采摘花椒,都是周边村民在这务工。

  务工人员 郭玉妹:我在基地务工两三年了,每天有120至150元工资,采摘一个多星期了。

  新鲜采摘的花椒被收集起来,集中运送到贵州椒丰众鑫花椒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的各个生产车间里进行深加工,在机器轰鸣声中,工人们把刚采摘的新鲜花椒分类、去渣、浸泡、冲洗、消毒、烘干,制作成保鲜椒产品和干花椒产品。

  贵州椒丰众鑫花椒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袁长勇:贵州椒丰众鑫花椒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自7月1日开始花椒采收,自有基地花椒采收工作火热进行中,已经收购入库近50吨,主要加工保鲜椒、干花椒、花椒精油产品,我们将面向关岭全县收购花椒原料,预计收购鲜花椒1000吨以上。

  花椒除作为调味品以外,也是一味不可或缺的中药材。花椒药性辛温,可缓解脾胃阳虚者的腹胀、积食等症状,改善消化不良;对于肾阳虚引起的下肢水肿也可以起到防治作用。

  贵州椒丰众鑫花椒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袁长勇:关岭花椒是国家地理标识产品,含油量高,麻度好,香味浓郁,不仅可以食用,还可以用于医药、日化等领域,公司正在开发足浴包、药枕的系列产品。

  同青山“椒”好友,奏响乡村振兴“椒”响曲。近年来,关岭自治县大力实施"花椒三年振兴计划",花椒种植面积从2019年的3万亩提高至如今的11万亩,花椒种植面积增加了266.7%。预计到2023年底,关岭花椒产业年总产量约1865万斤,年产值约1.78亿元。

  关岭自治县林康林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邹章祥:目前,“关岭椒”系列产品已进入华南、华东、华北、华中的各大城市,以“关岭椒”为元素的特色农产品专卖店即将启动,通过黔货出山、黔货出海渠道打通出口贸易,助力乡村振兴。(杨化芳 孙豪杰)

[责任编辑:汪强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