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乡巨变——中国式现代化的贵州实践”全国文艺名家大型采风创作活动来了!-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山乡巨变——中国式现代化的贵州实践”全国文艺名家大型采风创作活动来了!

2023-07-17 17:00:03  来源:天眼新闻

  7月17日,记者从贵州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作为2023多彩贵州文化艺术节的主体活动之一,“山乡巨变——中国式现代化的贵州实践”全国文艺名家大型采风创作活动,由中国文联、中国作协指导,贵州省委宣传部、中国音乐家协会、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作家协会创联部主办。

  活动从6月开始,持续到10月,邀请全国文艺名家,分线路走进基层一线开展采风创作。

  文学类采风创作方面,以贵州新时代中国作家“深入生活 扎根人民”三个文学实践点(黔西市新仁乡化屋村、平塘县克度镇、正安县安场镇)为重心,分四条路线,覆盖全省9个市州,采风结束后召开文艺名家看贵州座谈会。拟创作两部长篇文学作品,并在国家级报刊杂志发表散文、诗歌、小说等文学作品。

  音乐类采风创作方面,邀请省内外音乐名家,从毕节市黔西市化屋村出发,到安顺市坝陵河大桥、花江峡谷大桥、安顺市西秀区云峰屯堡文化风景区、遵义市播州区花茂村、遵义会议会址、铜仁市石阡县、梵净山等地采风,采风结束后音乐名家将创作推出10首以上充分体现伟大时代精神、反映当代审美追求、饱含贵州浓郁特色的音乐作品。贵州将精选2首歌曲进行重点打造,并在各级各类权威媒体平台展播。

  美术类采风创作方面,邀请省内外美术名家,在黔东南州从江县开展,以加榜梯田为主要采风创作地,延伸到周边苗、侗民族村寨和其他有代表性地点,采风结束后,省内外美术名家将创作推出大幅写生作品150件以上,精彩再现贵州多彩的文化和现代化建设的生动实践。同时,汇聚名家力量创作推出中国画、油画大幅作品,在贵州美术馆举办创作成果展。

  省文联党组成员、秘书长文玲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书写新时代山乡巨变,是推动文艺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全国文艺名家通力协作,将深度书写和共同努力创造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新文化。”

  据文玲介绍,此次采风创作活动将聚集众多名家参与创作。著名作曲家、指挥家肖白,著名画家、中国美协主席范迪安等全国名家,将深入实地感受贵州大地上发生的新变化、新气象、新作为,以热情歌颂和丹青描绘,创作和推出喜闻乐见、反映新时代的文艺精品。

  同时,通过交流合作培育人才。省文联将把全国文艺名家采风创作与文艺名家工作室建设相结合,组织一批全省音乐、美术创作骨干全程参与,还将同步开展创作研讨、作品交流展示等互动,通过全国文艺名家现场指导和“传帮带”,培育一批有朝气、有潜质、有创新精神的贵州文艺新人。

  此外,还将多种方式打造精品。通过“采(采风)、创(创作)、种(种文化)、传(传播)”有机结合,用情用心打造一批体现时代精神、中国气派、贵州特色、全国一流的音乐、美术精品,让文艺真正为中国式现代化的贵州实践加油鼓劲、增色添彩。(记者 赵相康 曹雯 张云开 刘杨 实习生 朱海勇)

[责任编辑:王雪松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