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水:文明新风进农家-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赤水:文明新风进农家

2023-07-17 19:09:17  来源:赤水市融媒体中心

  竹都赤水,夏日暖阳,白墙黛瓦,绿树掩映,乡村沃土,风清气正,志愿服务蔚然成风……在旺隆镇红花村,沿着花边栅栏,步入村民张朝芝家的小院里,邻里采摘话丰收。

赤水市长期镇凤仪村的一户文明农家。(张浪摄)

  “现在住在农村真安逸!空气清新,交通便利,赶场走路只需十多分钟。”张朝芝面露喜色。

  近年来,赤水市围绕乡村振兴“十个一”工程和“十无一讲一创”工作,以创建文明农家为抓手,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乡风文明为根基,铺就群众致富路,点燃文化自信火,照亮乡村振兴路。

  沿路尽头转弯,村民张明富正修缮老屋。地板已经铺好了,老屋环境焕然一新。张明富说,路都通到家门口,很方便。

赤水市旺隆镇红花村文明农家——张明富。(张浪摄)

  围绕群众“急难愁盼”,今年,赤水市探索“四题治理”(基层群众出题、单位部门领题、党员干部答题、组织定期结题)模式,努力做到知民心、听民意、解民忧。

  “只有大家都参与进来,村里的环境才会变得更好,生活才会更加舒适。”红花村党支部书记袁图会说。

  村里建立党员传帮带机制,党员干部带头,引导广大村民从“袖手旁观看热闹”到“撸起袖子一起干”。同时,通过院坝会等形式,制定完善的村规民约,广泛开展美丽庭院评选活动,激发大家主动参与环境整治的持久动力。

  干净整洁、环境优美,村民的卫生意识增强了,村民会利用空闲时间积极参与志愿服务。

  来到长期镇凤仪村村民黎世伦家,房前屋后干净整洁。家门口的菜园里,生机勃勃,微风拂面,十分惬意。

赤水市长期镇凤仪村村民黎世伦夫妇在家门口菜园谈笑风生。(张浪摄)

  一张“勤劳致富”的文明农家奖状,贴在黎世伦家的墙上。黎世伦夫妇觉得创建文明农家非常好,一家人都非常支持,他告诉记者,家庭和睦,勤劳肯干,种植石斛十多年了,带动周边十多户村民一起增收,小日子过得十分舒适。

  谈及经历,黎世伦打开了话匣子,勤劳能致富!愿意学习种植,一起学习交流。现在石斛种植规模化,加上交通方便,有了固定的客源,石斛还销往重庆、安徽、海南等地,日子越过越舒心。”

  据长期镇凤仪村党支部书记袁华春介绍,村里结合家家户户实际情况,按照勤劳致富、文化传承和和睦之家,组织动员群众开展创建文明农家活动,让美丽乡村更宜居。

  文明贵在养成,文明贵在实践。长期镇广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通过评选先进典型活动,以农家美助力乡村美,“文明农家”为乡村振兴赋能。

  落日余晖,在长期镇凤仪村,大家围坐,积极探讨……决定实行动态管理,不搞“终身制”。

  在赤水还有不少由退休干部、普通群众等组成的志愿服务队,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等阵地,宣传党的好政策、移风易俗、垃圾分类、平安建设等,志愿服务推进到村组,融入群众,村组多帮手,群众得实惠。

  办理社保、医保等业务,足不出户就可以“网上办”“掌上办”;惠农政策宣传、好人好事评比,微信群里就能参加学习、参与投票……在赤水农村,数字化深刻影响着村民的生产生活方式,弘扬文明乡风正能量,促进乡村善治,全面振兴乡村。

  随着“文明农家”创建深入推进,“暧暧远人村,依依墟里烟;家里现代化,清水绕人家”的景象处处可见。农民精神新风貌、乡村文明新气象、农村田园新景象为赤水乡村振兴注入强大动力。(张浪)

[责任编辑:吴雨 ]

相关阅读